贵港市港南区坚持党建引领

“五位一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6日2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组两会”显担当,主动作为战“疫”线

港南工业园区党建联盟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港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1月25日,东津镇大李村大村屯在党小组组长李立奇、户主会会长李忠田和理事会会长李振俭的带领下,对全屯开展“地毯式”的疫情大排查,摸清从武汉读书回来学生、武汉务工返乡人员、经过武汉人员以及武汉籍驻本地工作人员。经过全面网格式排查,全屯锁定3个可疑人员。对其中一名武汉高校回来的本村户籍,但定居贵港城区的学生李某某列入重点跟踪,并上报东津镇党委。镇党委干部迅速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人员赶到学生李某某所在屯的老家。经过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一一核对核查李某某返乡接触过的人群,最终确认李某某一家长年定居贵港某小区,家中仅一老奶奶和一叔叔定居,而且自去年中秋节以来,全家均未回过老家,全体人员才缓了一口气。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港南区充分发挥“一组两会”力量,通过安排全区3222个“一组两会”的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负责各个村小组疫情管控,并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值守村道等工作。各党小组组长、户主会长、理事会长积极响应,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主动承担防控任务,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坚守工作岗位,入户宣传摸排,讲解防控知识,并根据各村(屯)实际科学设立封堵点和监测点,对所有车辆和过往人员进行严格排查,引导本村(屯)广大党员志愿者当好政策宣传员、义务巡逻员、健康守门员,形成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以主动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中心户示范带动,争当战“疫”排头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党员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港南区在守住“最后100米”的疫情防线中,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这个优势,当好党务政务“协管员”和维护稳定“调解员”,推动广大农村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村级防控疫情工作的中坚力量。该区将167个村(社区)划分若干个片区,每个片区由党员群众推选1至2名思想政治素质高、有一定威望和组织协调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来担任“党员中心户”。每户中心户联系5至15户党员群众家庭,防控期间在本村(社区)积极参与宣传发动、排查摸底、值班值勤、清扫保洁等防控工作。

湛江镇平江村党员中心户谢树昆,带动15名党员、动员50名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村内的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四季花田景点进行封闭及后续管理,在景区门口设立暂停开放景区告示牌,派检查员24小时轮班值守,每天对景区进行全范围消毒,消除隐患。防控期间,谢树昆还带领村内党员志愿队伍遍访全村各户村民,上门派发1000多份疫情防控宣传单,逐户上门排查登记重点人员,劝说取消8场聚会聚餐活动,切实做到宣传引导不漏户、排查跟踪不漏人、劝导督促不漏场。(沈泉池、谭辉堂、黄春媚)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