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南区坚持党建引领

“五位一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6日2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红色一家暖人心,疫情防控齐参与

贵港市港南区一组两会成员入户宣传排查。港南区委组织部供图

2月3日上午,江南街道廉石社区南郡名邸小区“红色一家”的党员志愿者们冒雨将一些大米、鸡蛋、面条、青菜等物资送到了社区自行居家隔离人员家中。据了解,自防疫工作开始后,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蔓延,江南街道各小区“红色一家”积极行动起来,经过排查,一些涉及有武汉往来史或密切接触史的居民需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为保障他们的日常所需,随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成立了小区“红色一家”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微信“代购”送菜上门等服务,帮助居民度过难关。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港南区充分发挥各小区“红色一家”党建载体的作用,通过这一载体运用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等小区治理组织体系,有力地将居住在小区的所有党员调动起来,集中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廉石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卓献介绍,社区的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就通过电话与辖区内在家隔离的居民取得联系,并全部添加微信联系方式,承诺随叫随到的代买服务。志愿者接到订单以后,按照居民提供的采买清单,一一选购并尽快送到其门口。隔离病毒,绝不意味着隔离关爱。志愿者们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的同时,也为居民送去了“红色一家”的温暖。

先锋集结冲在前,战“疫”一线党旗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港南区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全区各镇(街道)及卫健、教育等11个系统通过开展“先锋集结号——疫情防控先锋大行动”,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凝聚联防联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卫健系统先锋号吹响后,全区卫生健康系统300多名党员迅速响应,带头取消休假,带动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到“急难险重”一线岗位,全力投入医疗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各医院、卫生院及医疗科室党支部在预检分诊台、门诊部、检测点等设立党员先锋岗30多个,筑起一道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红色“防火墙”。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解决贵港南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值班室帐篷漏水问题,八塘街道党工委紧急吹响先锋集结号,街道办、派出所、村“两委”和卫生院等下辖党组织及党员闻“号”而动,通过紧急调运物资、集中机器和人力,仅3个多小时就完成集装箱安装,并采购配备了空调、上下架床、桌椅等,实现值班室大变样,有效助力一线防控工作的开展。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