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 严防死守

宁明“八个进一步”举措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

2020年02月04日12: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宁明2月4日电 宁明县认真贯彻落实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科学研判,压实责任,严防死守,通过采取“八个进一步”强有力举措,进一步抓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南疆边陲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

一是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县以防控大局为重,严格要求全县162个村(社区)党总支部做好村(居)民外出管控工作,要求全县基层党员都要发挥带头作用,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亲属,带动街坊邻居,协助防控工作人员劝导村(居)民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

二是进一步严格管控村(居)民出行。该县作出规定,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等其他工作需要外,一律不许外出。

三是进一步强化人员流动管控。该县通知要求,全县范围内禁止各类聚会聚餐活动,村(居)民之间有事尽量采取电话、短信、微信沟通,不走亲访友、不相互串门、不扎堆聊天。村(居)民之间禁止聚众烤火、聚集打牌、打麻将、跳广场舞、下棋等娱乐活动,坚决防控疫情蔓延,避免因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各乡(镇)暂停圩日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觉做到不赶圩、不聚集。

四是进一步强化区外返乡人员管控。该县切实加强对区外返乡人员的筛查和管控工作,逐社区、逐楼栋、逐村屯、逐家庭、逐个人进行,并采取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一人,确保疫情防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同时,该县严格要求外地返乡人员自行隔离14天,不得擅自离开住所。对于目前有意向返乡的,即刻发动广大群众主动劝返亲属、朋友推迟返乡时间。

五是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督管控。该县对全县范围内的生活超市、药店、加油站等日常生活供应服务经营场所之外的其他经营场所,全部暂停经营,并严格要求各正常经营场所必须认真做好防疫工作。

六是进一步强化各个检查关卡值守。该县严格要求各疫情防控卡口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除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督导车辆及必要的公务出行需要之外,暂停所有县外人员和车辆进入。对设卡前已经进入辖区内的外地车辆,再次进行信息登记并立即劝返,不断加大管控力度。

七是进一步强化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该县把做好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工作作为当前防控疫情的具体行动,重点关注辖区内五保户、困难户、残疾户、贫困户、重病户等五类人员,确保他们吃得上热饭、穿得上棉衣、看得起病等,在疫情防控中绝不让一位困难弱势群众挨饿受冻等,真正把关心关爱工作做到精准精细,落到实处。

八是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问责执法。该县纪委、监委、政法委等部门坚持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对于管控期间,凡是不服从封闭管控、不听劝阻,甚至无理取闹、滋事生非的,公安机关将依法采取措施从严从快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宁明县通过“八个进一步”举措,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为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做到“守得住、防得住、控得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基础。截至2月4日,全县无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庞冠华、周贻刚、温玉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