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水车镇“三点一线”织密联防联控网

2020年02月04日11: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联防联控”,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机制。疫情发生之初,灌阳县水车镇第一时间将目光聚焦到广袤农村,通过设立“根据点、劝导点、宣传点”,布置“网格线”等“三点一线”的方式,织好织密联防联控的大网。

守好根据点,保障防控正常运转。为了使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水车镇制定下发了《水车镇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施方案》,确定镇党政办为根据点,负责疫情防控物资的集中调配和人员的安排,确保无后顾之忧。此外,指定专人负责跟踪了解各村屯来自武汉疫区人员、经过武汉疫区人员以及密切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确诊病例人员的流动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防控有道。目前全镇共统计出从武汉返乡人员44名,均无发热现象。

定好宣传点,增强群众防范意识。针对农村老人、小孩多,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够重视等情况,水车镇要求各村通过租借、购买的方式,多渠道收集喇叭、音箱等设备,并按照群众听得见,听得懂,听得清的原则,在各村住户密集处定点播放疫情防控措施,住户散落的村庄使用宣传车进行巡回播放,且每天的播放时间不少于6小时,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紧张感和责任感。截至目前,全镇共出动宣传车17辆,收集到45只音箱全天候播放宣传录音。

用好劝导点,推动防控深入人心。为了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水车镇在辖区各个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劝导站,其中镇级劝导站3个,村级劝导站14个,并按照“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决策部署要求,将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及农村党员编排进疫情防控小组,

保证每个劝导站均配备工作人员不少于7名。要求驻守人员为进出村民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对流动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全方位不留死角地防控疫情,让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人心。目前,共排查出广西人员28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布好网格线,确保防控不漏一人。为从根源上解决瞒报、漏报重点人群问题,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水车镇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水车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网格化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组的通知》,成立由警务助理、村“两委”干部、村医组成的网格化重点人群排查管控三人小组,主要负责对网格内重点人群进行住所排查、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和信息报送等服务管理工作,实行小组长负责制,并由组长负责每天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登记上报,保证上下一致、无缝对接。水车镇共成立了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组131支,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于姝敏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