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党群联防“零距离” “疫考”一线显担当

2020年02月04日22: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田林2月4日电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发生以来,田林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疫”线奋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检验政治觉悟和党性宗旨的重要战场,以五个“零距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战前沿高高飘扬。

“零距离”推进工作。田林县及时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部署精神,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落实驻办人员、落实办公场所、落实经费设备,各基层党组织也迅速成立机构、制定方案,自觉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有效组织、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县、乡、村、屯四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启动。

“零距离”宣讲政策。全县168名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提前返岗,主动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条幅、张贴公告、LED显示屏、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防护知识,明确防护要求,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乐里镇那光、和平等村屯充分利用大喇叭每天三次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全县发放《齐心协力、共战疫情倡议书》《致武汉返(抵)田林人员的一封信》等书信5万余份、宣传单11万份,悬挂条幅630余条,张贴标语866条,制作宣传栏250个,村级广播宣传1600余次,出动宣传车156辆(次),取消较大型集会32场次。

“零距离”摸排巡查。田林县是广西面积大县,地广人稀,省际边界线长。该县与云南、贵州边境接壤县乡通力协作联防联控,乡镇之间、村屯之间强化同防同控工作机制,组建了1136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4205名党员“冲锋员”走村入户,零距离摸排稳民心,对县域居住人口和来往本县人员进行全面细致地地毯式排查,分类统计、建档立卡,掌握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防止疫情输入;成立县、乡两级疫情防控组织纪律保障组,按照查部署看力度、查措施看行动、查报告看时效、查入户看宣传、查防控看效果的“六查六看”要求,全覆盖对各乡镇、各部门、各村屯进行巡查督导,确保疫情防控落实落地落细,实现摸排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零距离”监测服务。“作为医疗战线的党员,疫情防控是我的使命”,百乐乡卫生院院长覃顺利始终坚守一线;“我是党员,是村干部,是村医,疫情摸排和监测是我的职责”,丰防村村医陆少明常面对疫情没有退却,对本村11名务工返乡人员全部造册登记并每日监测。广大一线医护工作者恪尽职守,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冲锋在前,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不厌其烦地对重点监测对象测体温、量血压、采样送检、输液、发药等,耐心开导他们放宽心态配合监测,涌现了很多面对疫情冲在前的感人事迹,3名奋战“疫”线的医务工作者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均配有1名党员和2-3名医务人员,上门为重点监测人群进行“零距离”监测服务。

“零距离”内控外防。“您好!您是从哪里来,到老乡家园找谁?请您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乐里镇老乡家园路口的党员和社区干部戴着红袖章,一丝不苟地对进出车辆、人员信息、来地去向等信息进行监测和登记。针对疫情,该县由派出所、党员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疫情检测党员先锋岗102个,在火车站、汽车站、各个高速路口和行政村(社区)设卡并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出人员严格筛查,必要的对象做好劝返工作,内控外防筑牢疫情“防火墙”,目前,全县先后劝返外来车辆310余辆、劝返人员760多人次,同时组织群众开展辖区卫生大整治行动,加强公共场所卫生消毒工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庞革平、杨秀昆、甘天龙、莫智福)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