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检察院为疫情防控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2020年02月04日18: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潘震(中)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李晓明摄

人民网贺州2月4日电 1月30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贺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潘震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建一行,先后到该市检察院办公区、宿舍区,八步区检察院以及平桂区检察院,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对全市检察机关节后工作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市检察院、八步区检察院和平桂区检察院的值班室,潘震仔细翻看了值班记录本,了解春节期间领导带班和干警值班情况,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办公场所,详细询问了消毒防疫等情况,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范工作方案。潘震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不折不扣按照党中央和最高检、自治区党委及政府、自治区检察院、贺州市委及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积极稳妥采取行动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潘震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疫情防控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一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身作则做好检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有效发挥作用。

二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方案,做好办公场所以及宿舍区的消毒防疫工作,严格做好进入两级检察院办公场所的检察人员、外来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收集全市检察人员及家属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疑似症状情况以及接触人员情况,细致做好登记排查工作,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三要充分利用远程办案系统,刑事检察部门要充分利用远程提审、远程讯问、远程庭审等远程办案系统,提升办案效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四要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刑事检察部门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要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活动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注意发现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以及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漏洞,积极开展源头防控。

五要充分利用来信、网络、APP平台以及电话等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在接待访问过程中的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控申部门要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认真回复每一件群众诉求,一如既往地努力提供优质检察服务。(沈泉池 邱国萍)

(责编:沈泉池、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