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阻疫情

【查看原图】
——大化瑶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防控侧记
工作人员在大化汽车总站检测进出站旅客。覃武明摄
工作人员在大化汽车总站检测进出站旅客。覃武明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03日18:34

人民网大化2月3日电 “小年至今,我们没有停止过。”2月2日,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局长覃浩清说。

随着在外人员纷纷返乡过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紧张状态。大化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出台防控工作机制,压实联防联控责任,对县、乡(镇)各级各部门实行统一调度,应对疫情。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风险评估会、动员部署会、再部署会等会议上,大化县委书记杨龙文反复强调,全县各级领导、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正月初一,大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蓝胜到县人民医院亲切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并检查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大力宣传教育 促使家喻户晓简出自防

笔者从大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指挥部了解到,大化县各乡镇、村,有关县直单位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各治安卡点执勤民警辅警24小时全天候对进入县辖区范围内的人员发放防治知识资料。

市场监管部门在县乡集市、摊点、商店、超市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告诫书,逐户上门方式宣传动员,发放宣传资料,让市场经营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识疫情、辨疫情、防疫情、控疫情,增强疫情防控的紧迫性,提升业主的社会主体责任意识,促使他们积极配合开展全民防控工作。

宣传部门通过悬挂、协调有关单位利用电子显示频宣传标语,并通过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致全县广大群众一封信》《倡议书》,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及防控措施等知识,引导民众科学防控,全县共发放防控宣传资料11.88万份,短信80多万次,悬挂宣传横幅80条。

严格应急值守联 防杜绝人员交叉感染

大化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和联系医疗卫生、公安、应急、交通的县四家班子领导,各乡镇全体干部、全体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县直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单位干部职工于大年初三全部提前到岗到位,投入防控工作。

加强进入大化人员管控。在进出大化境内的主要交通路口、车站、码头等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监测点,对重点人群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并每天按要求报送有关信息。在各商场、超市入口处设立体温测试点,坚持“凡入必测”的原则,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为各商场、摊点、超市员工发放口罩,要求戴口罩上岗,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控制疫情蔓延。对1月8日后从外地返乡的人员全部予以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做到每日测量体温两次。

严格检测诊疗,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落实医疗救治及防护物资经费230万元,防控办公经费27万元。购置防控医用设备,采购个人防护物资。抓好医务人员培训。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方案》为基础,累计对全县1100名医护人员进行防控知识、技能培训,为抢救患者做好准备。落实县人民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设置预检分诊点和隔离病区,并于1月22日凌晨,启动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狠抓病例排查。

主动严密搜索,对142位密切接触者及时追踪,并实行居家隔离管控,杜绝疫情传播,确保零交叉感染。

禁止开展一切文体活动、民间自办宴席和集体聚餐活动。暂停进出省际、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车及城乡公交客运服务和餐饮经营服务活动,升级防控措施。关闭全县旅游景区、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酒吧、农家乐等人流量较大的经营场所,排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

狠抓市场监管整治 防止物源性病毒传染

大化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诉笔者,市场监管部门在狠抓宣传教育的同时,狠抓农贸市场监管。要求经营生鲜海产品、活禽等经营业主要严格落实产品索证索票制度和台账制度,做到进货渠道和销售两去向透明。一律禁止野生动物上市销售。组织开展农贸市场场地、器具清洗消毒工作,防止病毒传播和交叉传染。

狠抓环境整治,堵塞人群感染物源性传染病的途径。按照“一日清洗、一周一消毒”的要求,为商场、超市及农贸市场配发清洗消毒药剂,组织农贸市场人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县、乡(镇)19个农贸市场内活禽、生鲜产品、肉类等销售摊位场地进行清洗消毒累计99次,保持经营场所清洁卫生,消除病毒滋生环境和传播途径。(刘佳、韦哲、谭孝周)       

分享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