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查看原图】
横县在主要高速路口设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商良坤摄
横县在主要高速路口设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商良坤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03日17:06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横县云表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为群众服务。他们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逐村逐户摸排外来人员,登记造册,按时上门测量体温。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横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急行动起来,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各部门全力以赴,团结一心,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强化领导 严防严控

面对疫情,横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县委书记及县长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督导、组织协调和统筹调度。工作组各负其责、分兵把守,指导协助各乡镇、各部门抓好防控工作,形成全县联防联控“一盘棋”的攻坚合力。

自1月22日以来,横县多次召开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汇报会,及时传达各级指示精神和要求;制定出台《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安排部署全县防疫工作;该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高速公路设卡点等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

部门联动 汇集合力

“你好,请下车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谢谢配合。”从25日20时开始,横县分别在校椅、云表、六景、峦城等高速路口,马山、南乡、新福等进出横县方向路段设立8个关卡检查站,严格管控进城车辆,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疫情防控排查,监测是否存在发热、发烧等情况,确保体温监测不漏一车一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横县各乡镇、各部门积极行动、迅速响应,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奋战在抗疫斗争最前沿,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横县卫生健康局发挥主力军作用,迅速牵头建立县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周密安排,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县人民医院作为县级定点医院,快速响应,部署防控措施,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并递交请战书,自愿请战到一线抗击疫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对农贸市场开展卫生环境专项整治,加强对全县活禽市场的进行检查,截至1月28日下午4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了车辆48车次、人员220人次,检查了药店212家次、肉摊132摊次、食品经营门店539户次;签发了227份告诫书;对327食品经营户发放了宣传资料520份,受理防控相关物品(口罩价格)投诉3件。

横县文广体旅局发布通告,暂停2020年春节期间的庙会活动,关闭电影院等场馆,取消春节期间系列文体活动;1月30日起,全县各乡镇纷纷取消圩日,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党员示范 践行使命

在横县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党徽熠熠生辉。颜培鑫是横县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也是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颜培鑫第一时间响应,放弃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要求参加发热门诊一线排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颜培鑫表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特别是有着11年党龄的医务人员,面对防疫防控这个情况,在人民、祖国、党组织需要我们的时候,更应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面貌,积极、努力地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给打好。”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横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县委组织部下发《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队坚守一线,坚决把严把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广大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切实发挥共产党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体温监测、人员排查、卡点监控、环境消杀、入户宣传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宣传引导 筑牢防线

1月23日,由横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的《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迅速在各县属媒体平台和微信朋友圈传开,打响了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的人民战争,拉起了疫情防控的防线。

为切实提高群众的科学认识,增强群众主动防范意识和能力,消除群众不必要恐慌,横县强化宣传引导,凝聚抗击疫情力量。

横县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横县电视台、横县广播电台、“横县发布”微信公众号、横县云APP以及官方微博、抖音等各种媒体平台统一发布权威信息,并派出县融媒体中心精干力量,投入一线采访工作,及时准确传递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将笔头、镜头对准坚守抗击疫情一线岗位典型,做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最新消息,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汇聚防控疫情力量。截至1月30日,横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H5《@横县人,共抗疫情,我倡议》参与人数达到了1.7万多人。

同时,各单位、各乡镇、各村委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村委会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相关科普知识,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引导群众科学防控。如今的横县,处处宣传车动起来、喇叭响起来、公告贴起来、横幅挂起来、显示屏亮起来、宣传单送起来……疫情防控宣传抬头可见,随处可读、人人皆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这场战斗面前,从县委到基层,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群众,横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寒梅 李敏军)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