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显担当——全州县党员干部用初心绽放最美风景

2020年02月03日11: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面对疫情,全州县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

安上担当“引擎”,党员干部勇当抗疫“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乡、村、屯四级联动,统筹开展群防群治,做到防控工作组织必管、摸排跟踪党员必包、外出人员走向必报、外来人员进入必问、特殊人群每户必访、发现突发疫情必处,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县卫健局、公安局、林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0个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干部立即取消春节假期,提前返岗,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公安局干部配合相关部门减少公众聚集,提高街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县卫生健康局干部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定点监测体温,开展应急消毒,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保障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等物资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扰乱市场行为;县林业局干部加强野生动物源头防控;乡(镇)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守土尽责,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摸排,带头分片包干,做到重点流出地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倡导“口罩文明”,简办红白喜事360余起,减少人群聚集,筑牢抗击疫情防护网。

挤掉作风“水分”,党员干部投身一线“践初心”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1月25日凌晨时分,春晚落下帷幕,百姓陆续进入梦乡,而县疾控中心的办公大楼依旧灯火通明,流行病学调查组的同志们还在挑灯夜战。该中心副支书文世芳咽下嘴里的包子抿嘴一笑:“这是我们的年夜饭”。 在疫情防治工作中,不仅有被隔离在病房的医务人员,还有奋斗在一线的疾控人。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疾病等情况发生时,疾控人就是先遣部队,他们的职责就是针对疫情的发生,前往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通过采血取样、走访问询等方式,掌握分析数据,从而发现传染源,提供疾病防控的有力措施,指导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只要疫情需要,疾控人不分昼夜,第一时间出动,为全县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县人民医院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动员大会,发出“汇聚全员力量,共筑生命防线”倡议,向全院招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工作医护人员。“我是党员,关键时刻让我上!”200余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自愿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参加救治。疫情发生以来,已有21名医务人员在隔离病区持续奋战,高强度高要求的工作给他们身心都造成极大的压力,与患者接触的医务人员都采取“全封闭式”隔离,只准进不准出,吃住都在病区。他们顶着被感染的风险,连续工作14天后才能观察换班。面对疫情他们无所畏惧,面对困难他们从容应对、逆风而上,在特殊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

尹海泉是安河镇平岗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当得知全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在平岗村委平岗头村发现时,正在桂林过年的尹海泉立即驱车回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村主要进出口做好排查登记,为医护人员带路,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为了防控疫情,他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表现得十分“无情”,但对自己的工作却又那样“热情”。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平岗村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尹海泉说:“我是村支书,防控疫情、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增强能力“装备”, 党员干部变身防控“多面手”

为在党员干部中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防止因集中培训引发的疫情扩散风险,全州县开整合全县322个远教站点和党建“云互动”视频设备,开设“远教大讲堂”。邀请专家采取“云直播”方式进行远程授课,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家也能学习防控知识,覆盖全县1000多个党支部、3万多名党员。

开通“全州党建云”“全州宣传”等微信公众号,设置“抗击疫情”专栏,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电子书,每天更新疫情动态、抗疫故事、典型人物等资讯,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和公共卫生习惯,不造谣、不传谣,避免因信息不畅通引起群众恐慌。通过微课堂、互动课堂、电子书包等学习载体,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防控疫情的能力。目前,全县通过“全州党建云”“全州宣传”等微信公众号推介疫情防控资讯上万条,关注人数达20.3万余人,点击阅读量累计达700万余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电蓄能”。(黄昱梅 周娜 潘攀 唐碧) 

(责编:黄昱梅、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