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玉州区:驻村工作队员“三个到位”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01日18: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2月1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州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和驻村工作队员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战“疫”一线,通过责任到位、排查到位、宣传到位“三个到位”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同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好组织,责任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驻村工作队员放弃假期,提前返岗上班,迅速协助所驻村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由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任组长,下设卡点防控、社会维稳、疫情防控等小组,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动员群众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指导所驻村建立防控疫情战时机制,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让党徽在防疫一线闪耀”“亮身份、当先锋”“争当疫情应急突击手”等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应急小分队”“党员医疗救助服务队”等先锋战斗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协作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深化“三清三拆”,开展疫情防控大清扫行动,对村道、农户周边进行清洁保洁,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村民营造干净舒适的宜居环境。

抓好防控,排查到位

玉州区各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履职尽责,闻令而行,坚持“区镇(街道)村组”四级联动机制,落实好区镇(街道)村党员干部责任包片制度,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压实压力。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从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来到本地的重点人员进行精准排查,统一建档立卡,一人一册,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密切接触的人员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安排专人“一对一”跟踪监测,落实每日一报,确保信息不漏报、迟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全力切断传播途径,坚决防止出现疫情爆发点。组织村“两委”干部、村医、村警等人员轮流值班,在进村道路口设置监测处,对进村的外地牌照车辆进行调查,对进出村的群众进行登记,对外地人员进行劝返。注重人文关怀,用真心真情关爱武汉返乡人员和重点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提供生活必需品。

抓好引导,宣传到位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立体式”全覆盖宣传。线下联合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成立党员宣传小分队,进屯入户,通过“一封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耐心做好释疑解惑、安抚群众等工作,强化群众防疫认知,提醒广大群众正确加强防护措施,克服侥幸心理,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线上组织村“两委”干部通过微信、QQ等方式,转发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群众预防疾病,引导村民规范防控行为。同时,还采取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大喇叭、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LED滚动播放等方式开展宣传,确保家家户户知疫情懂防护。为确保防控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有的驻村工作队员创新方式到村宣传。如,西岸村驻村第一书记将环卫三轮车“包装”成“移动广播宣传车”,除在车上张贴各类宣传标语外,还载人进行人工循环“播放”防控相关要求和防护科学知识,大力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

截至目前,在驻村工作队员带动下,开展宣传活动200多次,张贴宣传标语60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40000多份。(陈福山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