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疫情中的民警面孔

2020年02月01日18: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令人谈“冠”色变。疫情当前,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坚守边境一线,以实际行动响应“奋战到底 坚决不退”的口号。

苦口婆心的派出所民警

“几位老哥,还不回家啊?”

“警官,我们在家实在闲得慌。我们身体健康得很,不怕。”

“这不是怕不怕的事,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聚的机会以后有的是,感染了病毒可不是闹着玩的……”

这位到处走街串巷,劝说群众不要聚集的民警叫矣建福,已经在硕龙边境派出所工作了超过10年的时间。疫情发生后,矣建福每天都要深入各个村屯、街道、行业场所,排查疫情状况,宣传防疫知识。遇到群众不带口罩,他总要关切地上前叮嘱,并询问家中是否缺少防疫用品;遇到有人员聚集吃饭、打牌、闲聊,他就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解散回家……

矣建福正在劝说聚集的群众。苏子文摄

这些天,矣建福没少遇到群众的不理解。老张家孩子结婚要摆酒,矣建福得知情况后,连忙赶到张家,反复地劝说老张把酒席时间延后。老张不松口,矣建福就耗着不走,从中午一直到晚上,不停地介绍各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性和传播途径。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张最终不仅取消了酒席,还主动劝告家中亲戚在疫情期间减少聚会和往来。

矣建福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苏子文摄

开展抗击疫情工作以来,矣建福已经记不清走访了多少家群众,劝散了多少聚集的人群。

“以眼传情”的检查员

凭祥边境检查站把守着进出凭祥边境的主要通道——南友高速公路,每日来往人员、车辆十分密集。疫情发生后,检查站执勤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凭祥边境检查站检查员许振伟和同事们签下了请战书,庄严承诺要坚守岗位,履行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

许振伟配合卫生防疫人员对过往旅客进行体温监测。苏子文摄

正逢春节,加上疫情的影响,检查员的工作量增大了很多。每天,许振伟都要佩戴着口罩、手套、护目镜,再加上几十斤重的执勤装备,仔细核查来往人员,并为他们测量体温。

每天,许振伟在岗位上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虽说是冬季,衣服仍然很快被汗水湿透。“这里是连通边境和内地的关卡,我们守住了这里,就防住了病毒的传播。”许振伟说。

许振伟用纸张展示祝福。苏子文摄

由于检查员的面孔大部分被口罩和护目镜遮住,只能看见眼睛,在与过往人员询问交流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不顺畅。为此,许振伟制作了几个纸牌,写上“请配合检查,谢谢”“祝您旅途平安”“注意防疫,祝您健康”等温馨的提示语。因为工作原因,家住凭祥的刘先生经常要经过凭祥边境检查站,“这时候外出,我的心里确实有些忐忑。每次看到这个小伙子和其他民警在这里,我就感觉安心了很多。”

主动补位的后勤民警

韦克永是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后勤保障处的一名民警,今年春节,他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志,自己在单位值守。疫情发生后,韦克永时刻关注是否有最新的防疫和治疗措施。虽说本专业学的是财务,跟卫生防疫不沾边,但在其他同事还未来得及返回时,韦克永义不容辞地挑起了重担。

当了解到各级防疫用品紧缺后,韦克永立即向上级请求支援,并联系各个医疗、防疫机构和各大药房,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终于从外地采购回口罩、手套、消毒液等一批防疫用品,马不停蹄地配发到基层民警手中。紧接着,韦克永又主动联系驻地卫生防疫部门,学习了解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的方法。

韦克永正在配置消毒药剂。苏子文摄

春节假期临近结束,又一个严峻的考验摆在韦克永面前。不断有有民警从全国各地返回工作岗位,对归队人员做好检测和观察,杜绝疫情传播的风险刻不容缓。韦克永与同事们反复探讨研究,制定出一个详细具体的内部防疫工作方案,他们在营区设置消杀区、检测观察区、隔离区,配备体温计、喷雾器、防护服等医疗防疫器材,每日守候在营门处,引导出入车辆、人员进行全面的消杀和检测,筑起一道预防病毒的壁垒。

自我隔离的政工民警

疫情集中爆发的那几天,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机关政治处民警梁鹏恰好返回湖南老家过春节。人在家中,他心里却时时刻刻惦记着在单位值守的同事。每天看着新闻里报道的疫情信息,梁鹏就想着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梁鹏正在编辑防疫信息。苏子文摄

通过互联网,梁鹏仔细收集有关疫情的各种信息,利用支队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疫进展和预防措施等信息。返回单位后,为了降低疫情风险,梁鹏主动将自己隔离在宿舍中,尽可能减少和同事的接触。虽说是隔离,梁鹏却没把自己和工作隔离开,他在宿舍里坚持用电脑编辑信息,持续每日发布有关抗击疫情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为民警和群众解答疑惑、加油鼓劲。在一篇微信公众号推文中,他写出了自己的心声:“为了预防病毒传播,也许我们见面少了,但共渡难关的决心会让彼此紧紧相连。”(朱晓玲、苏子文)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