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8日11:34  来源:南宁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春节变得不一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2020年1月24日23时起,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1月25日,南宁出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例。1月26日,南宁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2例为与南宁市首例病例患者同住的亲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南宁市全体市民在市委的领导下,紧急行动起来,各方力量联防联控,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全体市民团结一心,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急的重要任务来抓——

1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就做好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急的重要任务来抓,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南宁市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晚上,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1月26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的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心中有数、科学防范,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的同时,南宁市迅速组建领导小组和指挥部:1月22日下午,南宁市全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1月23日起按I级响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23时起,自治区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南宁市联防联控工作再次提档升级,领导小组组长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和市长周红波担任,组织机构在参照自治区的基础上,增加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11个工作组,比自治区增加了宣传组、专家组、交通组、社会维稳组、督查问责组等5个工作组。

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发出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致武汉来邕返邕人员的一封信》《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武汉来邕、返邕人员发出倡议,请其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卫全社会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4日23时起,广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响应的第一时间,南宁便开始实施及时高效的管理机制,以应对本次疫情。从25日21时开始,南宁市卫健委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各市区周边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城方向设置检查站,专门对进入南宁市区的车辆上的驾驶员以及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检查出入南宁特别是重点地区的车辆与人员。地铁也进行了严格的防控,建议乘客出入车站全程佩戴口罩,并且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安排专业人员高频次按时定点对车站公共区域、列车车厢、乘客服务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彻底消毒。南宁火车站以及南宁多个商场和商圈都增加了消毒频次。

关键时刻的重要部署,是责任的担当,是力量的彰显,南宁市吹响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