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0年01月25日19: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25日电(记者庞革平、张云河)为加强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广西于1月24日23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1月25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紧急召开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广西疫情形势,对广西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2019年12月底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报告病例数字快速上升,波及地区不断扩大,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工信厅和公安厅分别汇报了广西防控形势、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人群管控等情况;南宁市、桂林市、北海市分别汇报了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陈武首先向广西战斗在救治防护工作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位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当前正值春运和假日旅游高峰,人员流动性很大,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如果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疫情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扩散蔓延。要全区动员、上下齐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决不能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决不能麻木不仁、行动迟缓,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陈武要求,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坚持属地原则,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要突出重点,严格管控重点人群,依法依规对自武汉等流行地区返乡人员、来桂游客、学生等重点人群落实控制措施;各地要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对重点人群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应立即报告;对于有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就诊患者,特别是来自武汉地区的就诊病例,及时组织医疗专家组进行排查和报告,对确诊病例实施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例实施医院内隔离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及可疑暴露者实行医学观察,符合相关标准后方可解除。二要联防联控,建立由政府主导、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的防控工作协调机制,组织调动专业机构和有关力量,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近期各地要严格控制外出开会、旅游、考察等活动,严格限制举办大型活动,切实做好公共场所、集贸市场、餐饮食品生产经营等单位的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加强农贸市场监管,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禁止野生动物销售;严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疫情,严格执行戴口罩上岗和其他必要的防护制度,大力倡议公众减少户外活动,自觉维护公共卫生,防止疫情扩散。三要科学规范,做好疫情处置和病例救治。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当地定点收治医院,做好病例隔离治疗;各级医疗机构要强化预检分诊制度,发挥发热门诊的作用,认真做好可疑病例的救治工作,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各定点医院要设立急性重症呼吸道传染病救治专家组,协调好救治医疗资源,尽可能减少病例转诊;各级疾控机构接到报告病例后,要迅速开展各项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加强医护人员防护,避免院内感染、防止职业暴露,决不能让医院成为疫情传播地。四要加强宣传,强化卫生宣教和舆情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及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城乡环境清洁;宣传部门要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防控知识,提倡“口罩文明”,做好舆情监测,防止谣言传播,按照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发布疫情信息。

陈武强调,要全面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按照属地责任原则,全力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各地要坚决落实属地原则,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切实加大疫情防控工作投入力度,确保所需经费、物资及时到位,绝不允许因为经费问题,导致防控措施不到位。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一旦出现疫情,在第一时间处置,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对于疫情防控部署不及时、措施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准确,造成工作差错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俊华主持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设分会场。(完)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