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迈入幸福路 增收步步高

2020年01月22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22日电 2019年,南宁市良庆区投入9918万元,加强对贫困村基础项目、产业项目、社会事业等方面投入的力度,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实现773户2017人高质量脱贫。

扶贫搬迁搬出新生活

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良庆区宣传部供图

在广西南宁现代工业产业园旁的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的“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一栋栋统一规划建设的连排屋成了最亮眼的风景线。

走进小区的大门,沿着笔直的沥青路,走进小区内的好宜佳便利店,春联、福字、红灯笼、鞭炮等一应俱全。“春节快到了,这些东西可都是热销品,趁现在我可要多进些货。”扶贫搬迁移民户罗孟耀正盘算着春节要购进的商品。

靠种植甘蔗谋生的罗孟耀刚迁来这里不久就脱了贫,2018年搬迁到移民安置小区后,罗孟耀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通过政策补贴3000元自选产业开办了一家便利店。“安置点后边就是扶贫车间,以前在那务工的村民们买东西往往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镇上,而如今下班以后就能顺道来这里买菜。”罗孟耀谈及自己的便利店格外开心。

2019年9月,罗孟耀依靠经营小卖部所得,扩大了店面、购进了更多商品。如今走进好宜佳便利店里除了日常用品外,还有鱼肉、鸭肉、猪肉、蔬菜等农产品,宛如一个生活小超市。

好宜佳便利店里摆满新鲜的农产品。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搬出旧瓦房,开了便利店,生活有了保障。新的一年我希望能早日盖上三层半的小楼房,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提及新年最大的愿望,罗孟耀眼里满是憧憬。

勤劳奋斗敲开幸福门

眼中同样充满憧憬的还有那马镇冲陶村的元秀玲一家。

“贫困争取脱贫奔小康,幸福生活全靠党中央。”走进冲陶村这副“特殊”的对联尤为显眼。“这可是我特地请人写的对联呢,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我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元秀玲的女儿潘妹吉笑着说。

走进元秀玲的新家,元秀玲正抱着1岁的孙女看电视,除了新买的液晶电视外,新房里冰箱、消毒柜、洗衣机、电风扇等电器一应俱全。“以前我们一家人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家里田地不多,又缺技术和资金,种植收成低,孙女还小又离不开女儿照顾,平日里只能靠着女婿打零工来维持。”回忆起当年,元秀玲的眼睛有些湿润。

谈到自己的幸福生活时潘妹吉(右)喜笑颜开。良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我们家通过自选产业养起了鸡、鸭,并种植甘蔗、水稻,每只鸡鸭都能拿到一定的补贴,农闲时我跟丈夫都外出务工,现在家里的生活条件好多了,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上四五千元。”刚忙完农活的潘妹吉谈起家里的变化笑容洋溢在脸上。

如今,元秀玲一家已经彻底摘掉了穷帽子,渐渐地过上幸福的生活,这让潘妹吉更加坚定了信心。她说:“新的一年我想引进别的产业,现在政策好,只要我肯吃苦耐劳,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从入不敷出,再到年有结余,元秀玲一家的新年越过越有滋味。(张芳 施蕾 吴良艺)

(责编:张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