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兑换幸福积分迎新春

【查看原图】
贫困户正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资。李琴秀摄
贫困户正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资。李琴秀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22日11:50

人民网荔浦1月22日电 1月22日,广西荔浦市花篢镇花篢社区的贫困户谢恒生一大早就拿着自己的积分卡来到花篢镇爱心超市,用卡里的积分兑换了电饭锅、酱油等生活用品。

谢恒生的这个积分卡是花篢镇党委、政府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爱心扶贫卡。花篢镇负责人介绍,为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2019年3月起,荔浦市率先推出了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积分制,在镇上的爱心超市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凭积分兑换实物,如锅碗瓢盆、洗衣粉、洗洁精等生活用品,改变了传统的送米送油方式,在无形中鼓励贫困户积极脱贫,让贫困户在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等方面更加自觉、主动。

“自从建起了爱心超市,群众争着赚积分,不仅环境改变了,村里的风气不断好转,大家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花篢镇福灵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朱瑞忠说,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爱心超市可谓一剂良药,极大地促进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改变了大家的精气神。

“搞这个积分兑物,这个过程是一种诚信打分、道德评议,对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尊老爱幼、努力创收等正能量进行弘扬,起到一个正向激励的作用,相反,对一些不良行为则产生约束抑制,可以在潜移默化之中引导村民积极向上、健康端正的生活方式,激发内生动力。”花篢镇党委书记蒋联瑞说,“这就让贫困户在积极脱贫的同时,思想与精神上也都同步‘脱了贫’,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为了让贫困户过个祥和的春节,今年花篢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早早为贫困户准备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爱心超市备货充足,贫困户用爱心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即可兑换等价物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莫剑、李琴秀)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