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特色产业覆盖超九成贫困户

2020年01月22日09:57  来源:广西日报
 

贺州市聚焦产业抓特色,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全市县级“5+2”、村级“3+1”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从2018年底的84.48%提升到目前的94.25%。

该市坚持立足传统产业基础,突出特色优势,大力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全市基本形成了八步李子、平桂水生蔬菜、钟山贡柑、富川脐橙、昭平茶叶为主导的“一县一业”产业扶贫新格局。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出台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大力推动县级“5+2”和村级“3+1”特色产业发展,全市全年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44亿元,惠及贫困户5.75万户。

全力攻坚平桂区土瑶深度贫困聚居区脱贫。创新实施“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产业发展思路,引导30家非公企业与6个土瑶村结对帮扶,累计种植优质茶叶8177亩,大肉姜3166亩,杉树8.1万亩,实现了“两年大见成效”目标。

构建“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带动脱贫机制。深入推进“千企扶千村”行动,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到贫困地区建设产业示范基地,通过“三统一分”“订单农业”“公司+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建立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参与的带动脱贫机制。目前,全市有472家民营企业与515个村结对帮扶,选派315名优秀党外民营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落实帮扶项目1214个,投入资金1.862亿元,受帮扶贫困人口8.98万人。肇庆市鼎湖区落实56个单位、企业与昭平县5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发展扶贫产业,率先实现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这一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创新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

大力发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发展。全市目前累计创建各级各类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园、点)693个,实现了281个贫困村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示范基地(园)全覆盖。(记者 陈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