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结对帮带 帮扶情暖民心

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帮扶同乐苗族乡侧记

2020年01月21日19: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帮扶下,孟寨村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孟寨村坳寨屯,村民阳大清说。2019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标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准心,大力推进定点帮扶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获得广泛赞誉。

支部结对帮带,贫困村基层组织力明显提升

2019年3月,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定点帮扶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实施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统一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安排18个边检站与同乐苗族乡孟寨村、七团村、同乐村、高岜村、归美村、良冲村、桂书村7个深度贫困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签订共建结对协议书。协议签订后,深圳边检总站各边检站及时深入到结对帮扶村召开支部结对座谈会,给贫困村基层组织和党员上党课,指导贫困村两委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入社会资金15.38万元新建七团村和同乐村LED电子显示屏,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让贫困村党员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联合村支部共同举办党员致富带头人、乡村医生、贫困户技能培训班3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凝聚力和组织力。

项目精准实施,贫困村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学校公共厕所改造后,同学们上厕所方便了,也不用排队了。”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高岜小学张庆华这样点赞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帮扶工作。在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过程中,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多次选派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建设了桂书村和高岜村培秀屯篮球场,新建了归美村文化广场,实施了良冲村平香甲小学旱厕改造和高岜小学旱厕改造工程,实施归美村学生上学路升级改造项目,新建归纳小学、孟寨小学、桂书小学和七团小学“喜阅屋”等26个项目,资助定点帮扶7个贫困村高中以上贫困学生23人,资助助学金6.9万元,缓解了贫困家庭孩子上学就读经济压力,激发他们学习热情,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关心山区教育事业,推动教育扶贫有序开展。同时,针对结对贫困村良冲村发展食用菌产业需求,深圳边检总站筹措20万元予以扶持帮助,极大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文化扶贫入心,贫困群众脱贫信心明显增强

“2019年10月,深圳边检总站来开展的三江党旗红—文化下乡巡诊活动,让我印象深刻,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激发了大家的艰苦奋斗创业热情。”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良冲村村民杨康财讲到。2019年10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组织医疗巡诊小分队、文艺巡演宣传队,到同乐苗族乡七团村等定点帮扶的7个贫困村开展“三江党旗红-文化下乡医疗巡诊活动”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百姓宣讲活动。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以文艺符号诠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广大群众尽情享受了优美的歌舞,又激发艰苦创业、立志脱贫的激情。在开展文化扶贫文艺汇演过程中,深圳边检总站领导对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的侗戏、多耶等文艺曲目和“戏台”建筑很是欣赏。投入了40万元在定点帮扶的孟寨村和高岜村修建了文化戏台,村民对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检总站的帮扶工作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通过深圳边检总站开展的三江党旗红—文化下乡巡诊活动,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龙善、吴国聪)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