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铁军壮志筑强阵地堡垒 引领侗乡百姓奔小康

2020年01月21日13: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1月21日电 2019年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以铁军壮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姿态,无私奉献、忘我牺牲的担当,打响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扶贫战役,成效显著。

铁军誓师立军令,不胜战役终不还

2019年初,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召开誓师大会,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集结号,把常年扎住在基层一线的46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作为脱贫攻坚战役的“主力军”。通过创新思路,推行“月月比”工作机制,每个月组织开展“日常工作大回放”、“红旗分队”评比活动,并以此为年度绩效考核的评分依据。各乡镇工作分队,你追我赶已蔚然成风,工作成效大幅提高,比出了一支优秀的“铁军”队伍。在2019年各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中,三江工作队管理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评。同时,每个月确定一个工作主题,组织开展驻村工作队员“压责任转作风,讲情怀聚合力”主题月活动,以点带面,铸造扶贫情怀,扎实全面做好扶贫工作,群众满意度得到极大提高。

暧心关爱激斗志,肩披战甲豪情扬

在三江,虽然工作、生活条件都很艰苦,但是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无尽关爱和激励下,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制作《驻村工作队员一封信》等形式,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每一位驻村工作队员的心坎上,驻村工作队员们不顾疲劳与困顿,带着温情与豪情驻扎侗乡,在扶贫战场上闯关夺隘。通过组织开展“点滴关爱,安全护航”关爱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十个一”活动;筹资145万元,安排全县工作队员到贵州大学和崇左市委党校培训;落实1570万元,解决队员驻村补贴。为工作队员免费体检,送价值2.1万元的夏季清凉饮料,给工作队员每人购买两套“驻村T恤”,激发工作队员履职的工作热情。同时,注重在政治上关怀提士气。在选拔任用干部上,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干部,2019年,共提拔现任的县派工作队员6人,提拔有驻村工作经历的11人,20名工作队员获县级表彰,8人获市级“最美第一书记”,17人荣获市级“百佳工作队员”,3人获市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个人,1人获自治区优秀第一书记,激励广大驻村队员砥砺前行。

攻城拔寨楼船夜,侗乡“蝶变”展新容

三江县全县共有5个极度贫困村、65个深度贫困村,28个普通贫困村,扶贫难度大。但全县的驻村工作队员在扶路上义无返顾地向前、向前、再向前,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担当,改变了侗乡村寨的贫穷面貌。通过实施“书记引领?激活新侗力”六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程,全县已建成一支845名先锋队伍,带动1690名中低收入党员致富、帮扶2535户贫困户近1万贫困人口增收。建成45个示范基地,带动276户1112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2019年,全县实施硬化道路463公里、修建桥梁127座、人饮工程226个、完善垃圾处理中心10个。为村民争取捐款2211万元、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4682万元,调解纠纷1325起、公开承诺事项576项,赢得群众称赞和党委政府的认可。全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12.65%,降到目前的1.99%。“5+2”特色产业覆盖2.5万贫困户,覆盖率为97.34%;2019年全县旅游总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12%,特色产业、旅游扶贫得到《人民日报》的点赞。“千年侗寨、梦萦三江”品牌魅力无限。正是有了这个喜人的变化,中宣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选在我们三江举办。(吴明江 莫珍世 曹雪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