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问”的玉林答卷

——玉林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年01月20日16:28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时代之问”的玉林答卷

1月9日,玉林市政府与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在南宁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在玉林投资1300亿元建设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这份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为核心,从精炼、化工到材料及锂电池一体化的庞大产业链建设大幕开启,一座集聚全球锂电产业链龙头企业,世界规模最大的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一体化、园区化的锂电材料先进制造基地即将诞生。

多年来,玉林一直以“中国动力之都”的美名享誉世界,如今,这座城市又在孕育着新能源产业的宏大愿景。自2019年9月,玉林市委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紧扣答好“时代之问”,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方面取得了实效,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

三个多月来,全市1.39万个基层党组织,21万余名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共查摆出问题1556个,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136份,检视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1800多条。制定系列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梳理68个整治重点,落实186项工作任务,制定整治措施691项,已完成684项,占98.99%,整改突出问题355个,建立完善政策制度137项,树立先进典型453个,查处或曝光典型案例311个。

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场严肃而深刻的党性洗礼,凝聚起新时代玉林跨越发展的强大意志,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在新时代长征路上扬帆起航再出发。

学习教育往心里走

调查研究向深处去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每天18时,博白县亚山镇民新村的乡村大喇叭准时响起,以本地的客家方言,播放主题教育、理论知识、惠民政策、红歌天天唱等节目专栏。

吴青云是当地的驻村工作队员,他认为,“大喇叭”的好处特别多,尤其是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分布散、工作忙、时间琐碎的状况,利用广播的形式有效实现了主题教育的随听随学:“在每天的广播里就能提升我的党性修养,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目前,博白全县358个行政村(社区)均安装了村村通大喇叭,发布主题教育相关内容,覆盖100余万党员群众,有力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党员群众延伸。

除了博白县,福绵区也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举行主题教育专题音乐党课,用一首首红歌擦亮党员干部群众的红色信念。在玉州区,则整合红色资源,依托中共鬱林中心县委旧址,打造广西首个“红色街区”,推出红色主题活动,让广大党员的思想得到洗礼,心灵产生触动,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自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玉林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坚持个人自学、集体研学相结合,扎实开展“重温历史忆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等6次专题学习,并在全区率先通过市县联动共建方式,同步启用北流、容县、陆川、兴业、玉州等6个党员红色教育基地,充分用好用活中共广西特委机关旧址、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烈士纪念塔、李明瑞俞作豫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统一设置“一馆一址一厅一讲堂”,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为全市21万余名党员提供了共享、共用、共学的学习教育阵地,全市共组织1207批次13.8万多人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此外,还充分利用375个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平台,设立“红色书房”“红色展厅”“红色走廊”等,形成服务半径1.5公里以内的党群学习服务集群。结合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实行差异化分类指导,将主题教育延伸到基层,实现全市1.39万个基层党组织,21万余名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玉林市在城区市政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现场表演《今天是你的生日》《爱我中华》《歌唱祖国》等节目,全市2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升旗仪式,结束后集体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成为全市学习教育的一次成功实践,在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中引起热烈反响。

围绕“大力实施‘东融’开放战略”调研主题,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县域经济、营商环境等“东融”开放发展的重点问题,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领衔破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赴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佛山市进行学习考察、洽谈合作,摸清实施“东融”开放战略的实际情况,找准5个方面突出问题,高质量撰写完成调研报告,并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

在市委领导的带领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深入开展“走一线、察实情、解难题”活动,采取蹲点调研、跟踪调研、随机调研等方式,进农村问难、进学校问需、进企业问计、进服务单位问效,以问题为切入点,奔着最要紧的问题开方抓药,开展5000多次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124篇,领导班子100%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100%讲好专题党课,现场协调解决问题700多个。其中仅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就深入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蹲点调研83次,找出项目用地、征地拆迁、企业融资等突出问题172个,提出对策措施219条。

一项项直面问题的具体措施落地,一件件凝聚人心的好事推行,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共谋发展的干事动力。在2019年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推介会上,全区共有8个超100亿元项目签约,玉林市占3个且都是产业投资项目。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新落地项目共190个,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项目5个,累计实际到位招商引资资金766.69亿元(含续建项目),同比增长9.11%。

检视问题落到细处

专项整治见到实效

玉林市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准,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围绕改革发展抓整改、回应民生关切抓整改。

“看病难”问题一直是社会的热点问题,也是改革过程中必须要啃下来的硬骨头。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看病群众,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班子深入放射科、超声科对“检查周期长”“看病难”开展蹲点调研,针对就诊“梗阻”问题进行整改,及时提出优化就医检查路径方案,为广大患者带来了便利。

而对于贫困群众的看病问题,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专项整治,针对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办理慢、乡村医生培训少等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开出惠民、便民两大“健康处方”,切实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共培训乡村医生2544人;各县(市、区)共投入1894.97万元,配备了920个村卫生室的基本诊疗及办公设备,努力使群众在村里就能看病,实现“小病、常见病不出村”的目标。

问题就是靶向。去年9月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为抓实整治整改找准了“靶子”。去年10月,市委书记约谈常委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约谈53个部门领导,各级各部门集中向下级部门反馈班子评价情况,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视反思奠定基础。

红一红脸、出一出汗。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问题,严格执行整改措施。市发改、教育、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资”清理和规范化管理工作,全市共清理问题合同、不规范合同1288份,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83.79万元。全面清理长期垄断村(屯)资源和试图侵占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宗族势力案件38件。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民调得分94.85%,居全区第二名,全市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创下历史新高。

坚持开门搞教育,虚心听民意,各级党委(党组)采取设立征求意见箱、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列出问题清单。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例,通过深挖开办企业服务效率跟不上的问题症结,对100多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在各服务窗口实行企业设立、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等“一站式”服务,全市实现了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目标。2019年全市共累计发展市场主体30.39万户,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65万户。

玉林市在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8+1+3”专项整治基础上,开展“改作风、助脱贫、护生态”攻坚突破行动,坚决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制定系列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小切口”“深突破”带来“新变化”。

整改落实的过程,就是推动改革向纵深突破的过程。玉林市在推进农地入市等14项国家改革试点方面,全市有3项农村改革试验成果转化为党中央、国务院、部委和行业文件内容,全市国资国企、投融资、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主题教育成果显著

解放思想谱写新篇

结合解放思想再出发激励干部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八大讨论”活动,玉林市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2019年12月30日,正威玉林新材料产业城年产2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投产仪式在玉林龙潭产业园区举行。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激动地表示:“项目从签约到实现投产仅9个月时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正威速度’‘玉林速度’‘广西速度’!”

正威新材料产业城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金属新材料产业项目、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项目、循环经济物流产业园项目以及总部和配套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实现260亿元。项目自身和上下游企业进驻,将为当地提供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对打造玉林市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玉林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项目,能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日以继夜地拼搏奉献,离不开主题教育凝聚起来的党群一心,离不开一次次整改落实、大胆突破条条框框的改革意识。

为了解决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缓慢,玉林市推进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聚焦“双百双新”重大项目,组建市领导联系项目工作专班,推进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征地拆迁、前期工作等攻坚活动,全力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做成。长源东谷、埃贝赫、金特安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柳钢中金、台湾达鑫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2019年,全市统筹推进重大(重点)项目962个,累计完成投资668.5亿元(含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102.7%。其中,10个“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有7个项目建成投产,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13个,累计完成投资252.7亿元,完成率111.4%%,同比增长29.5%,投资任务和项目数量位居全区前列。全市通过财政部PPP中心审核入库项目31个,总投资962亿元。12个PPP项目新增入库,总投资382.11亿元,占全区新增PPP投资总额的71%。获得自治区PPP项目奖励资金7300万元。PPP项目入库数、投资数、获奖资金数均排全区第一。

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项目审批总的办理时限从270多天减少为核准类项目51天、审批类项目53天、备案类项目48天。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玉柴产业园、中滔环保产业园每个入园企业减少审批时间1个多月,为入园项目节约成本约500万元。市本级在全区率先公布52个部门“三张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9.34%,企业项目审批用时最大减少82%,在2019年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对全区营商环境情况的调研及第三方评估工作中,玉林市得分均排全区前列。

截至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在2019年广西民营企业100强中,玉林市有10家企业上榜,比2018年增加4家,上榜数量居全区第二,首次有4家企业上榜2019年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获列为国家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玉林市破解改革发展瓶颈的一面镜子。在全力推进“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基础上,南玉城际铁路全面开工建设,陆川县正式开行动车;玉林福绵机场飞行区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一季度试飞;铁山港东岸2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2020年上半年建成开港;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即将建成,浦北至北流(清湾)、松旺至铁山港东岸、荔浦至玉林等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彻底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难”问题。

聚焦脱贫攻坚、教育惠民、医疗卫生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加快推进“2019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办理人数7万人,较2019年5月底增幅达182.77%。市住建局投入各级农村危房改造财政补助资金1.61亿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7608户。市教育局筹措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6.5亿元,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97亿元,惠及学生35.44万人。

我市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是显著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各级媒体600多次报道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其中人民日报先后2次报道我市主题教育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组织人事报、新华社、广西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230多次报道我市先进经验,自治区简报组采用我市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稿件25条。

唯有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才能答好“时代之问”。3个多月来,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了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谱写新时代玉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动力。(记者 陈津远 通讯员 刘乔芳)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