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一村一品”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20日17: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20日电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江南区把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扶贫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把打造“一村一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主要工作,增强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其中延安镇注重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人才培养、产业调整、项目支撑等方式,扶贫工作成效更为明显。

近年来,江南区延安镇树立“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通过引进扶贫项目,推动了平南村、华南村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成立村民合作社下设公司开展辖区保洁服务、道路养护等小型工程承包业务,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对那齐村、延安社区、平南村鱼塘、铺面不规范合同的清理,大幅提高了租金收入,引领各村走出发展困境,全镇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人才培养合力突围。延安镇充分挖掘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村干部,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大显身手作贡献。敬德村现任党总支部书记谢明兵称自己为“半路支书”,他笑着说:“‘空壳帽’戴了那么多年,我们绞尽脑汁想出路,终于走通了。”上任以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抓党建、促脱贫,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协调后盾单位支持等方式,将二级路沿线8亩土地收归集体所有,吸引了多家企业前来商谈开发事宜,彻底摆脱了村集体固定资产“一无所有”的局面,党员、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新城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大国提出将村委旧瓦房改造出租的想法得到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他广泛宣传,引进承租方,推动项目落地,不到半年就彻底摘掉了“空壳帽”。

产业调整破梗阻。江南区平南村大棚蔬菜示范基地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建成后将带动近百个贫困户及村民就业,计划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8万元,对进一步优化平南村产业结构将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产业,使基地真正成为延安镇菜篮子工程和消费扶贫的重大举措。只有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群众自然而然跟着我们干。”基地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项目支撑“造血”活力。2019年延安镇实施了5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共获得资金扶持300万元,延安镇以此作为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华南村地处山区,打造的鸡棚招租困难,第一书记率领村“两委”先后找来十多家企业走访,全方位介绍华南村养殖产业发展的优势,磨破了嘴皮子终于吸引企业进驻,仅此项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多元。

延安镇注重村干部人才培养和作用发挥,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用好扶持资金、引进项目,有效改变西瓜套种甘蔗的单一模式,敬德村、新城村、平南村、那齐村都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成功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郭超前 袁桂凤)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