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石塘镇三举措提升乡村风貌 打造“美丽石塘”

2020年01月20日09:15  来源:石塘镇党委政府
 
原标题:横县石塘镇三举措提升乡村风貌 打造 “美丽石塘”

为促进乡村风貌提升建设,打造“美丽石塘”,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横县石塘镇三举措推进工作开展,让村屯实现新农村新风貌。

一是制定村规民约。今年以来,石塘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17个村(社区),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治。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很大程度上靠公序良俗来约束,靠道德准则来自律。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律之外规范千家万户的道德准则,是村民们共同价值观的凝聚。通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落后的风俗习惯,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该镇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切入口,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由村民人人参与制定,共同执行,相互监督。完善和修订村规民约,实现乡村文明的唤醒和重建,营造淳厚、平和、良善、进取的好民风,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对于振兴乡村可谓意义重大。

二是发动群众整治环境。为进一步做好乡村风貌工作,美化社区居住环境,该镇针对房前屋后、楼道内、公共场所堆放杂物比较多的现象,开展清除楼道杂物整治宣传工作。

首先通过广播宣传。号召村民清理好自家楼道,让村民注意楼道畅通的重要性;其次是上门发放整改通知书。告知村民将堆放在房前屋后的杂物在3日内自行清除。接下来,该镇将继续督促辖区内17个村(社区)开展好整治工作。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任重道远,整治卫生、人人参与,家家受益,在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群众更应该积极参与,争当环境保洁员,各家各户负责房前屋后卫生,共同把我们的家园打扮得更加整洁、更加靓丽。

三是着力打造“四微”。石塘镇结合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的实际,由镇乡村办牵头,组织专项工作组发动群众开展“微田园”创建工作。“微田园”创建的目的是在村屯进行“三清三拆”及村庄环境乡土化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让村庄环境更整洁,打造村屯特色亮点,带动乡村美化,提高生活品质,助推乡村风貌提升,共建共享更有个性、更讲究品位、更具活力、更富魅力的美丽乡村。按照相关要求,截至2019年11月13日,该镇在2019年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基本整治型村屯开展“微田园”创建专项活动中,累计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传单300余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微菜园”“微果园”。石塘镇通过扎实开展工作,助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成效,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建共享美好家园。昔日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堆,如今已变成了一个个“微田园”,不仅美化了房前屋后,也让村民居住的环境更为舒适。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