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由上自下,齐力共建美丽家园

2020年01月20日09:14  
 

乡村风貌建设关系到人居环境,是一项利民工程,为提升乡村风貌,改善村庄环境“脏乱差”形象,横县从领导到干部再到群众都十分重视,共同发力,共建美丽家园。

一是领导重视,亲自参与。横县非常重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乡村办常务副主任唐江华亲自到峦城察看“三清三拆”工作进度,了解环境卫生整治等情况。各乡镇也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督促工作落实。

二是干部务实,主动作为。首先,各试点村的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试点村屯的工作方案。其次,宣传工作不限制于横额、广播渠道,更是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各位干部主动将相关的宣传信息发到微信群,并请群友互相转发,提高村民的知晓率,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最后更是到“三清三拆”相关的农户家中去做思想动员。

三是群众支持,积极参与。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不少村民自发动手清理屋前屋后的垃圾和杂物,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做“四微”,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全县上下一致努力,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非法违规广告794处,拆除乱搭乱盖、违章建筑226处8890㎡,拆除废弃建筑、残垣断壁、废弃猪牛栏及露天茅房等1097处55222㎡;清理村庄垃圾7016.8吨,清理乱推乱放3107处,清除池塘、沟渠等632处92341㎡;开展公共空间整治650处77448㎡,开展“四微”整治875处40995㎡。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