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打通医保结算“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20日11:02  
 

1月8日,兴安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县乡镇卫生院分管领导、信息员及111家村卫生室的村医进行“村医通”业务培训。

据了解,近年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得到长足发展,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但大部分村卫生室还没有实现参保人员看病就医直接结算。为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兴安县医疗保障部门把打通城乡居民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紧锣密鼓开展“村医通”设备招标、合同签订、设备安装等各项采购流程工作,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均已完成“村医通”设备的采购、安装及培训。1月8日开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结算“村医通”在兴安正式开通。这意味着,城乡居民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已经打通,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待遇。

“村医通”开通后,参保人员在村卫生室看病就医通过居民身份证及社会保障卡等就能够直接享受“门诊统筹”及门诊特殊慢性病结算。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还可上门服务,使更多的群众在家看病就医都能享受各项医保待遇,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能够真正落地生根,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助推剂。

来源:广西桂林市兴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