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2019年医疗保障工作成效明显

2020年01月20日16:07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全市参加医疗保险90.5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0.74万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从2018年度的55元/人增加到70元/人……2019年,防城港市医疗保障局坚持抓好医疗保障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夯实基础,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医疗保障工作的健康向好发展。

实施全民参保,提升保障水平

防城港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工作,把民生安全网织密扎牢,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稳定预期和安全预期。调整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增加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适时调整大病保险赔付比例,2万元以内的赔付比例从53%调整到60%。2019年7月起,防城港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即时结算。2019年11月起,由大病保险公司垫付资金,初步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异地就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及时享受大病保险待遇。防城港市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将国家17种抗癌药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病、糖尿病参保患者保障政策,调整城乡居民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肾透析、各种恶性肿瘤等5种特殊门诊慢性病医保基金支付额度和报销比例。

加强责任担当,推进医保扶贫

防城港市在精准识别上做实功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全面落实医疗健康扶贫政策,实施“198”兜底保障和差异化医疗保障政策。防城港市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加快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及时解决227名建档立卡因个人信息不全,致使医保待遇未能理赔到位问题,协调银监、金融机构办好贫困客户银行卡,大病保险公司将理赔款项直接赔付。完善医保惠民政策,强化贫困人员医疗救助工作措施,持续推进医疗救助工作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关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工作。

查处大案要案,维护基金安全

防城港市精准研判线索,查处大案要案,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及整治医疗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并在全市举一反三,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开展警示约谈,市县两级分别召开定点医药机构集中警示约谈会,传导监管压力。强化制度落实,堵塞监管漏洞。

2019年通过强化工作措施,防城港市查处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资金693万元。

推动“三医”联动,巩固发展成果

防城港市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目前,DRGs系统部署、信息网络、分组结果、配套文件、编码培训工作基本完成,具备全面推进的基础条件。防城港市推进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完成自治区开展药品集团采购相关工作,组织全市37家定点医疗机构加入广西药品集团采购。按照自治区药品集团采购(第一批)议价谈判结果,23个通用药品价格较现行釆购价格平均降幅为41.56%。组织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参加国家“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扩围竞价,集中采购的25个通用名药品,平均降价59%。防城港市做好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去年7月国家医疗保障局李滔副局长和国家医保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集中交叉调研组分别到防城港市开展调研工作,对防城港市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防城港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实现区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市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有15家,覆盖防城港市所有县(市、区)。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