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县富阳镇强化措施确保极度贫困村脱贫摘帽

2020年01月19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1月19日电 近年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基础支撑保障,决战“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洋溪村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2020年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目标。

洋溪村是典型的集高寒山区、自然保护区、地质灾害多发区一体的极度贫困村。全村山多地少,耕地少且土质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极低,农业基础极为薄弱。“十三五”期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965人,主要分布在平均海拔800多米的六座险峻高山上,房屋大多独门独户,居住分散,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贫困发生率达80.28%。

该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完善村级道路建设,计划总投资400多万元,完成洋溪村大旗古、北溪冲、大坪岭黄茅岭、蚂蝗冲、架枧冲、陡溪山6个自然村村内道路建设。二是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实施环境整洁村建设,开展以脏乱差治理、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的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计划投资36万元分别完成全村6个自然村垃圾收集及焚烧炉建设;投资80万元完成全村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排放管沟建设共1600米;投资50万元完成6个自然村太阳能路灯安装共70盏,提高贫困群众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创建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加强通信基站建设,计划投资150万元建设洋溪村5个通讯基站项目,实现电话网络全覆盖。四是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加大村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推进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建设。大力支持村级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完成洋溪村文化提升工程、北溪冲党群活动室、大坪岭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及戏台建设。五是基本医疗保障到位,计划完成村卫生室建设及医疗服务设备配备到位,年内实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100%,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达到比例。

此外,该镇还积极鼓励贫困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引导和鼓励经济能人带动贫困人口积极发展建筑、餐饮、汽配、运输等服务业,千方百计增加他们收入。通过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加强与市县两级人力资源部门对接,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制度,完成贫困人口技能培训。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开展订单、定向、菜单式培训,推进培训、输转一体化。免费对贫困劳动力进行精准培训,对在岗务工人员进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进行创业培训,2020年实现技能提升培训全覆盖。

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维护和出租厂房管理,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新增长点,确保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大补偿力度,切实提高西岭山自然保护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加强政府对西岭山片区作为水源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力度,加大护林员公益岗位的设置力度,从现在的3名增加到80名护林员岗位(优先安排极度贫困户及未脱贫贫困户)。

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加大极度贫困户的重点帮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指标,从产业发展、金融扶持、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兜底保障等方面,加大对全村4户极度贫困户19人的重点帮扶,确保2020年全部脱贫。(胡兴稳)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