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硬功夫” 优化“软环境”

——钦州市2019年从源头上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0年01月19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迫切需要。2019年来,钦州市委、市政府对标全国最高标准,着力从源头上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推动“放管服”改革再出发、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再提速、营商环境再优化,让“办事不找人”“不见面审批”成为钦州的亮丽名片,全力推动钦州市转型发展砥砺前行。

高位推动:三个“前所未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必备条件,更是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革命。随着全市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动了起来,各级领导干部上门走访服务企业更多了,办理效率更快了,企业负责人笑脸更灿烂了。

“今年,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推进的力度前所未有、经费的投入前所未有。”钦州市负责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提升年”工作的同志在繁忙工作之余连续用三个“前所未有”,形象地概括了钦州市2019年以来解决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调动全方位、各领域力量。钦州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市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督查。市委、市政府一把手牵头走访服务推动民营企业问题解决,并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具体的工作。

以钦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钦州市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和钦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1+7”,以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进一步压实钦州市“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战行动”工作责任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推动工作落实。

全市通过开展钦州市“书记市长访企日”活动,带动各县(区)书记、县(区)长相继开展访企日活动。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企业认真听取诉求,全面摸排问题,全力解决问题。2019年,钦州全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开展访企日活动68次,访企115家,收集问题211个,协调解决问题142个。市、县区落实四家班子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服务制度,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化、常态化。2019年1-11月,市、县区四家班子领导深入1657家企业开展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1246个。2019年,全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共投入专项经费2560多万元,为加快政务服务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百日攻坚:对标一流营商环境

“过去企业开办时间长、还费劲,20天都不一定搞得掂,而且各环节事项的办理分散在不同地方,耗时又费力。现在仅用了1个多小时,便完成了企业开办所有手续,太棒了!”钦州市森海达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照湘在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审批大厅领取营业执照时对高效的办件效率赞不绝口。

这是钦州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自今年自治区“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对标全国最高标准,从源头减少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着手,聚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出重拳、下猛药,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精简材料数量,压缩办理时间,全市政务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根据自治区统计调查结果反馈,钦州市优化营商环境7项重点指标方案办理环节平均压缩49.25%,办理时间平均压缩82%,所需材料平均减少71.51%,7项重点指标综合得分在全区设区市排名第二。灵山县、浦北县、钦南区、钦北区均进入全区县(区、市)的前十名。从分项指标得分看,钦州市获得信贷指标排名全区第一。其中,开办企业指标,实现3个环节、一套5份材料、0.5个工作日开办。与2018年相比,办理环节压缩了42.3%,办理时间压缩了88%,申请材料压缩了95.3%。获得信贷指标,基本实现获得信贷“三个2”(即2个环节、2份材料、2个工作日放贷)。与2018年相比,办理环节压缩了27.5%,办理时间压缩了75.6%,申请材料压缩了85.1%。

钦州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说,优化项目类、企业类行政审批服务,对于从源头上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为全市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一次办好:“便民”方能“富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针对群众和企业提出的“痛点”“堵点”,钦州市推出“一次办好”系列便民利民改革措施。

——依托5G华为数字小镇,建成钦州政务云平台,在全国推出首个5G手机“掌上办”政务服务,率先推行“5G+政务服务”。

——在全国率先建立政银企融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对接公共服务,实现了“政银企互动”服务方式从“线下”到“线上”,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19年11月底,共有699家企业注册为平台用户,其中611家通过平台发出融资申请,572家企业成功获得融资,融资金额达46亿元。

——在全区率先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政务服务新模式,将原来设置市级权限范围内民政、教育、文化新闻出版与体育等社会事务领域15个部门的19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社会事务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办事模式。

——从2019年9月开始,钦州市不动产登记开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便民利民新模式,实行“零见面审批”,无需企业群众到实体大厅申请办事,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在银行便民服务点“一站式办结”。

——2019年10月8日,钦州市创新推出“市区联办、一人通办”企业注册登记新模式,在钦州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专窗,率先在全区开展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同城通办工作。

——2019年11月13日,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先批后建”变为“先建后验”,拿地即可开工,让审批服务“零等待”,大大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

“便民”方能“富民”。 一项项更有速度、更接地气、更贴民心的改革创新举措,从源头上解决和减少民营企业发展问题,为钦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对于推动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建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充分体现了“优化好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招商”理念。2019年1-11月,全市新引进项目148个,总投资额1606.36亿元,招商引资累计完成实际到位资金555.63亿元。总投资450亿元的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基地、总投资510亿元的桐昆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钦州。恒逸石化一期120万吨已内酰胺、华谊二期75万吨丙烯、金桂二期180万吨高档纸板扩建、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华谊二期氯碱、中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桐昆石化一期等“5+2”重大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不仅创造了钦州市的历史,在全区范围内也是少有。

2019年8月30日,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获批设立,成为广西面积最大、唯一临海的片区,被国家赋予了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发展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的定位。截至目前,钦州港片区新增企业已突破800家。(钦州市非公办、钦州市服务企业办)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