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石城村:一个边远山村脱贫的“柚动力”

2020年01月19日10: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石城村第一书记何远龙在基地为群众讲解沙田柚管护知识。封晓天摄

人民网容县1月19日电 1月中旬,广西容县石寨镇石城村沙田柚科学种植示范基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石城村第一书记何远龙正在为村民群众讲解沙田柚果苗管护知识。连续多年的产业扶贫,为石城村增添了强大的“柚动力”,这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逐渐变成“钱途无量”的沙田柚村。

据悉,石寨镇石城村山多田少,人口居住非常分散,是容县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近年来,石城村依靠党委、政府和扶贫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稳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7%。

2016年以来,玉林市科技局、容县人大常委会、容县开投公司等扶贫后盾单位和石寨镇党委、政府,会同当地种养业的龙头企业,累计给石城村的群众赠送沙田柚、蜜柚果苗3.9万多株,大力扶持群众发展沙田柚产业。石城村利用县财政扶贫资金50万元,由村委会租赁村民的林地,建成61亩沙田柚科学种植示范基地,引领村民种植沙田柚,目前已有1028户村民(其中贫困户151户)种植沙田柚,占全村总户数94.3%,种植面积达1006亩,沙田柚成为村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同时,村委会通过承包基地,每年获得村集体收入4万元。(封晓天)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