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召开2020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

2020年01月19日15: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通气会现场。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月19日电 (吴明江)1月17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组织召开2020年一季度新闻通气会。

当天,15家中央驻桂、自治区和南宁市主流媒体参加会议。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调查统计处、金融研究处、征信管理处、国际收支处、经常项目管理处、资本项目管理处(跨境人民币业务办公室)、清算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向媒体通报2019年广西金融行业运行情况、金融服务广西糖业全产业链发展、辖区LPR改革、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手机号码支付”推广工作、广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工作以及助推广西外贸经济发展有关情况。

据悉,2019年以来,广西金融行业重点围绕实体经济、民生领域和以及民营、小微企业、涉农贷款等领域和环节靠前服务,工业和服务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19年广西制造业贷款新增146.56亿元,同比多增88.63亿元;服务业作为稳增长的主力军,贷款增长也较快,全年新增1436.73亿元,同比多增682.41亿元。2019年广西民营贷款余额4391.4亿元,同比增长14.98%,高于2018年同期8.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473.86亿元,同比增长17.36%,比上年同期提高4.69个百分点。从成本看,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2019年,广西金融机构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1%,同比下降11个基点。2019年11月,广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突破3万亿大关,年末达到30497亿元。

在助推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跨境金融合作方面,《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联合印发。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作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是广西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主要推动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的《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五年实施规划(2019-2023年)》共计131项任务中,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的任务70项,占比达53.4%。《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积极落实“六个一”举措,即“一个方案、一个重点、一个渠道、一个联动、一个目标、一个底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2020年,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加快推进跨境金融创新,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推进与东盟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合作,强化金融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绿色金融示范区建设,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加强与东盟国家中央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交流,做好自组团出访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推动办好第2届东南亚人民币论坛;协助自治区政府办好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加强跨境金融培训,继续举办中国—东盟金融交流培训会。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主管的广西金融学会将设立中国—东盟金融研究中心、广西钱币学会将揭牌成立中国—东盟货币研究中心,在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业务研讨等方面加强与东盟的金融交流。推动广西与东盟金融机构之间进一步加强反假货币、反洗钱、征信方面的交流合作。

2019年10月,广西获批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至2020年1月15日,广西辖内银行共通过平台办理67笔出口贸易融资业务,共发放贷款1246.2万美元,服务企业17家,其中涉外中小企业占比超90%。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试点取得积极成效,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平台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二是企业融资时间缩短,“脚底成本”下降。据试点银行和企业反馈,银行对报关单的核验时间从以前的1-3小时缩短为2分钟,一笔融资业务办理时间由以前的1-2天缩短至15分钟,融资全流程线上处理极大降低企业“脚底成本”。三是促进银行跨境金融业务发展。平台破解了银行因物权凭证审核手段缺失,不敢放款导致跨境金融业务停滞不前的困局。四是稳外资、稳外贸手段加强。平台的超限额、重复融资预警功能,为银行以及监管部门提供了审核手段,有效防范了非法融资风险、鼓励合规融资业务发展,有利于外资正常流动、外贸健康发展。

在拓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广西商业银行、核心企业、政府采购部门等机构和部门积极运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期,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会同广西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专项奖励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细化奖补政策申报事项,对于2019-2020年间,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达成系统对接且带动广西供应链小微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的核心企业,每家核心企业按达成融资金额的1%给予奖励,单家累计奖励不超过100万元。(完)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