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量身订制贫困户就业套餐

——“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8日10: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扶贫车间”为周边村民群众提供120个就业岗位。罗代林摄
“扶贫车间”为周边村民群众提供120个就业岗位。罗代林摄

近年来以“党旗领航+产业振兴”为发展方向,苍梧县从农村人员中挖掘人口红利,产业发展倒逼技术下乡、资本涌入。伴随人才、技术、资本向农村流动,“扶贫车间”逐渐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

为使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形成“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的良好格局,苍梧县将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打造以就业“扶贫车间”为载体的转移就业脱贫模式,走出了一条“送岗到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的路子,确保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劳动有收入”。

在苍梧县京南镇旺安村村口的扶贫车间,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海伦正专注地烘烤腐竹。他结束一天的工作,黄海伦步行三多分钟就能回到家里,为家人准备晚餐。“能够在家门口工作,解决了我心头的一件大事。”黄海伦告诉笔者,异地搬迁到这里后,原来的土地没法耕种了,他一直没工作,只能种些青菜、养点鸡鸭补贴家用,收入极不稳定。

3年来,苍梧县新建了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苍梧县已建有就业“扶贫车间”28个,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人数230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人数450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加收入,在家门口就业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2018年,苍梧县实现了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底,苍梧县已累计减贫9308户40117人,4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4.24%降至2019年底的0.11%,引入“扶贫车间”,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扶贫车间不仅是脱贫的捷径,还不耽误持家。京南镇返乡务工小伙邓理城,满心欢喜地告诉笔者,往年在广东务工,一个月也只有4000元,除去日常开销所剩无几,现在回到“扶贫车间”务工,不仅薪资酬劳和广东持平,而且能够照顾家人,休息时间还可以做农活,“工作、顾家、农活”三不误,“扶贫车间”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满满的都是幸福。(罗代林 廖伟)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