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年暖如春:铁警48年爱心接力照顾少数民族孤寡老人

2020年01月18日11: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医生为黄爱明检查身体。罗盛摄

民警为黄爱明更换新棉衣。罗盛摄

民警在更换黄爱明家中的老旧电线。罗盛摄

民警为黄爱明家贴上春联。罗盛摄

2020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传统的小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梁村90岁的壮族孤寡老人、贫困户黄爱明老奶奶家里来了一群年轻的铁路民警,这些铁路民警一进到家中,平时冷清的屋子便热闹起来。有的帮老人换上新衣服,有的烧火煮饺子,有的搞卫生,有的帖春联,有的更换老化的照明电路。尽管黄奶奶已经习惯这群年轻铁警的照顾,仍然禁不住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这群铁警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宾阳站派出所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从2008年开始志愿照顾黄奶奶,从老人家78岁照顾到了90岁,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2年。青年民警志愿者们在周末、节假日都会带着一些生活用品来看望老人,陪她聊天、吃饭,讲一些有趣的故事给老人听。由于黄奶奶年老体弱,他们还专门邀请了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的青年医务人员加入服务团队,为黄奶奶检查身体,建立健康档案。

宾阳站派出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1972年,成立之初是黎塘火车站派出所“青年学雷锋小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宾阳站派出所(原黎塘车站派出所)辖区治安情况复杂,沿线少数民族村寨村民偷盗铁路物资问题突出,派出所在强化对违法人员进行严厉打击的同时,组织青年学雷锋小组进村服务,从照顾村寨孤寡老人入手,逐步赢得少数民族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融洽了警民关系,一些进步村民自愿组织义务护路队上铁路巡逻,扭转了沿线铁路治安被动的局面。虽然时光已过去了48年,派出所换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民警,但是到铁路沿线照顾孤寡老人的传统却一直传承下来,黄爱民奶奶是他们照顾的第9位老人。他们近半个世纪爱心接力照顾少数民族孤寡老人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宾阳站派出所团支部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并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花子惠)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