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全消纳 同心描绘“广西蓝”

——广西电网连续两年实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

2020年01月17日15: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生态环境部最新发布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报告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首府南宁位居空气质量较好的重点城市排名榜前20名,2019年1-11月,广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2.4%,明显优于去年同期,八桂大地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

2019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打出一套“组合拳”,全力消纳清洁能源,连续两年实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其中2019年全额消纳水电483亿千瓦时,水能利用率100%,相当于实现替代标煤约139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29万吨,减排效果达到百万亩森林的净化效果。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为广西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电网力量”。

精益调度实现“零弃水”

广西水资源丰富,境内多个水系纵横交错,大小规模的水电站数千座,水电装机几乎占据广西总装机容量的“半壁江山”。根据2019年来水偏丰的预测,广西电网公司按照南方电网清洁能源调度工作方案及操作规则,制定7大项27条措施,开展“精益调控”“精准调度”,挖掘清洁能源消纳的每一分潜力。

电网调度不仅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操盘手”,也是清洁能源消纳的“精算师”。面对汛前腾库和来水偏多的双重压力,广西电网公司在16场罕见的暴雨中分段施策。汛前完成龙滩、右江大型水库腾库降至330米、200米的水位目标,提前完成2019年度总体腾库任务的70%,为汛期腾出水电消纳空间27亿千瓦时。汛中对流域838个水电厂全面实施调度监管,对32个大中型水电站开展联合精益调度,既保障下游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又增加了水电发电能力,提高水库蓄能7亿千瓦时,为全年水电消纳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为将精益调度覆盖到各个小水电厂,广西电网公司依托“云大物智”数据应用,研究建设“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广西小水电数据挖掘与发电预测系统”,解决全区2000余座小水电厂业务数据碎片化、孤岛化、低质量难题,为水电消纳工作再添“利器”。

同时,广西也是清洁能源消纳的输送通道。广西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南网大平台优势,依托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金中直流线路工程等清洁能源输送“高速路”,开展富余电力送广东30.01亿千瓦时,先后组织消纳云南水电125.3亿千瓦时,助推云南清洁能源消纳。

新能源搭上“电力高速路”

如今,广西新能源应用日益普遍,清洁能源发出的电全部接入大电网用于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全国一些省区仍然存在弃风、弃光现象的形势下,这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2019年,广西电网公司坚持新能源“规划引导”和“就近接入,就地消纳”的原则,引导全区新能源科学有序开发建设,风电发电量达6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1%,装机容量287万千瓦,同比增长38.2%;光伏发电量1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7%,装机容量135.3万千瓦,同比增长9.1%,均实现全面并网,没有出现“弃风”“弃光”现象。此外,2019年核电发电量1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7%,也全部并网消纳。

清洁能源的发展,离不开大电网的支撑。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持续加强电网平台建设工作、扩大电网建设规模、完善电网网架结构,通过“电力高速路”提高新能源接纳和消纳能力,让新能源发得出、并得上、能消纳。

市场化改革深挖消纳潜力

电力市场化交易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之一。2019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深入挖掘全社会消纳潜力,发挥电力市场的调节功能,推动构建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

“我区多措并举扩大清洁能源消纳空间,运行近两年的水火(核)发电权交易机制得到政府和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也得到了核电、水电等企业的积极参与,进一步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通过水火(核)发电权交易促进富余水电消纳4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4%,比2017年首次交易增长近7倍。

据悉,广西积极发挥电力交易中心平台作用,依托水火(核)发电权交易长效机制,采取同等条件清洁能源优先成交的方式,促进核电市场化,核电全年成交120亿千瓦时,市场化消纳核电占比超70%,占比排名全国前列。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还积极吸纳多方参与,组织有弃水风险的小水电企业由电网代理参与交易,针对性开展富余小水电专场交易,完成交易电量6.64亿千瓦时,为清洁能源消纳开辟了新路径。(陆冬琦)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