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村企合作促砂糖橘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0年01月17日1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1月17日电 贺州市八步区信都片区地处丘陵地区,水果种植业以砂糖橘为主。如今,信都片区共种有6万多亩砂糖橘,每亩产量约4000斤。

在信都镇信联村,笔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当地砂糖橘种植大户廖桂淦,他乐呵呵地说:“在没有做这个厂子之前,我们卖砂糖橘都是先带果商到果园里,果商看中了,再谈价钱。现在好了,铺门农桂的160多亩,回岗村的140多亩果场,全都运来这里打果、打包装上市场。”

廖桂淦所说的“厂子”是指信联村果蔬包装销售中心。2018年,信都镇为恢复砂糖橘产业链,打破外地收购商垄断市场的市场局面,充分利用村企党建共建模式,积极探索“党建+村民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与广西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村企合作的模式,成立信联村果蔬包装销售中心。

以前来镇里收购砂糖橘的商贩一次性收购不完他们这些种植大户的果子,他们只能分批次采摘分批次找商家销售,这不仅不便利还会导致果子错过好时机或者是直接烂在树上,使他们处于一个劣势的位置。信联村果蔬包装销售中心成立后,为果农们提供了一个“果农+打蜡厂+市场”的一条龙服务,果农不仅省心省事,而且不愁销路,发展种植心里也踏实多了。

目前信联村果蔬包装销售中心对接有北京、浙江两个大型集散销售批发市场,实现了统收统销,砂糖橘产业路子越走越顺畅。

信联村果蔬包装销售中心的成立,不但解决了销售问题,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还吸收周边乡村农户务工总人数100多人。据了解,预计今年砂糖橘包装加工产量达500万斤,产值近120万元,信联村村民合作社获得固定分红收入25万元。(蔡丽、白玉凤、覃艳群)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