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三个"课堂"助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0年01月17日11: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灵川1月17日电 “即使他到案后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其他重要事实、认错悔错态度好也不能回避他本人的违纪事实,逃避党纪处理。”“我不这样认为,我们应该综合考虑案件发生的背景和动机。”这是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开展业务讨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的一个情景。

2019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坚持从践行初心使命、突出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依托三个“课堂”助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依托“初心课堂”强基固本,确保政治过硬。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组织“守初心、担使命、铸铁军”专题学习活动,到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华江瑶族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把长征精神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

依托“业务课堂”塑形铸魂,确保能力过硬。扎实开展以“三个突出”(突出政治建设、突出工作重点、突出成果检验)为重点的业务大提升活动,补短板、强弱项,通过领导带头学、各室组织学、干部自主学、全体干部集中学等形式,学习关于扶贫领域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等50份会议、文件精神。围绕信访业务、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18张光盘和4本讲义等开展专题培训,全年共开展各类培训13期,共培训1000余人次,筑牢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同时,有计划地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机关的案件查办工作,从而达到整合力量、锻炼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强化队伍的效果。

依托“警示课堂”检身正己,确保作风过硬。不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交流心得体会,排查廉政风险点。密切与县法院的联系,组织干部旁听原灵川县甘棠江核心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管理委员会书记、主任秦民涉嫌受贿罪一案庭审,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同时,以案为鉴严格内部执纪监督,定期排查问题线索,及时发现干部的动态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提醒、纠错,严防“灯下黑”。(涂川)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