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深化专项整治 厚植群众基础

2020年01月17日11: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灵川1月17日电 2019年,桂林市灵川县纪委监委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厚植群众基础。

推进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推进“123”工程,全面推行“两报备一监督”制度。聚焦扶贫领域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不规范、工作措施不精准、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六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2019年全县报备民生项目187个,涉及资金2.07亿;民生资金个人补助29类,涉及资金4269万元。对所报备的项目采取机动式专项核查22次,移送问题线索35条。2019年扶贫领域立案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涉及违纪金额69余万元,组织清退涉农违纪款22.1435万元。

开展专项整治,回应群众关切。针对部分自然村换届后干部不移交公章、账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专案组,对全县排查出的32个没有移交公章账目的自然村进行重点整治,共追回集体资金370多万元,公章、账目全部完成移交。

深化主题教育,提升整治成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狠抓责任落实,督促加强问题整改。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制定整改措施85条,解决问题64个。其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不闻不问问题,排查出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9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廖斌)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