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广西分行践行绿色信贷助力建设绿色八桂

2020年01月17日10:02  
 

2019年,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社会责任,严格落实绿色信贷政策,加大绿色经济领域信贷投放,强化绿色信贷管理,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广西绿水青山。截止2019年末,绿色贷款余额355.76亿元,比年初增加20.23亿元。

在信贷投放领域方面,该行将信贷资源向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经济领域倾斜,加大对绿色产业和绿色企业的信贷投放。大力支持节能重点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及推广等国家及区内的环保项目。其中绿色交通运输项目贷款余额223.12亿元,比年初增加9.7亿元;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贷款余额110.89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贷款余额5.61亿元,比年初增加2.78亿元;节能与环保服务贷款余额4.68亿元,比年初增加4.68亿元。

在信贷管理过程中,该行注重对环境风险实行全流程管理。严格按照绿色信贷政策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在贷款调查、授信评级、项目评估、审查审批、合同签订、提款审核、贷后管理、质量分类等信贷流程中,将环境风险作为主要监测指标,认真贯彻执行“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对拟融资的公司客户,坚持从客户所属行业特征、项目发展情况、企业及项目是否环保达标等方面认真审核企业的环保守法情况,严格按照绿色信贷政策对客户进行分类,坚决不向高能耗领域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发放贷款。积极利用多渠道资源监测客户环境风险的变化,做到主动识别与提前预判,对已经发生或即将反生环境风险的客户和贷款项目及时采取针对性控制或缓释措施。

据了解,由于工行广西分行在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支持广西绿色生态建设方面的突出表现,已连续多年获得广西银行业协会授予的广西银行业社会责任服务八桂绿色贡献奖。(苏会瑶)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