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一条龙” 速立速结暖民心

【查看原图】
执行干警登门送案款。阳朔法院供图
执行干警登门送案款。阳朔法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7日09:33

人民网阳朔1月17日电 “老黄,你在家吗?我给您送生活费来了!”1月14日下午,广西阳朔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在申请执行人老黄家门口大声喊道。

这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老黄是83岁高龄的独居老人,生活主要收入来源是政府发放的补贴,其子女不在膝前照顾生活起居,部分子女还拒不按生效的调解书支付生活费用。更不幸的是,他还患有糖尿病,每个月除支付医疗费外,生活费用所剩无几。无奈之下,老黄给执行局打了电话:“我儿子已经很久没给我生活费,现在又生病,生活维持不下去了,请法院给我做主!”

在简单地了解老黄的案件情况后,执行法官小李得知,申请执行人年老体弱,且是文盲,到法院提交申请执行材料存在诸多不便,便驱车赶往几十里外老黄的家中,为其书写强制执行申请书,并替老人备齐申请强制执行所需的其他材料。而后,小李立即将情况汇报院领导,院领导听取汇报后,指令干警立即启动执行立案“绿色通道”,当日便将执行通知书送达老黄儿子家中,责令其立即履行赡养义务。

老黄儿子对突如其来的法官已是司空见惯,并且扬言:“我就是故意不交赡养费,让他多跑几趟法院。”对执行通知书更是置若罔闻。经过几番释法说理后,被执行人依然我行我素,拒不履行法院执行。执行法官当场决定对其进行拘传。见法院动了真格,被执行人慌了神,立即从柜子里拿出2400元赡养费当场给付。执行法官对其进行了批评训诫,并责令其作出书面保证,按照生效调解书按期支付赡养费用。看着一叠厚厚的钞票,老黄热泪盈眶,用颤抖的双手紧紧握着着执行干警的手:“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阳朔县人民法院以速立速结、登门送案款“一条龙”服务诠释司法为民,彰显法律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李成俊)

分享到: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