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2020年01月16日10:34  来源:广西日报
 

1月15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自治区高院和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两院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思路清、措施实,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安排今年工作符合实际,是两个客观实在、弘扬法治的好报告。过去一年,两院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特别是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公益诉讼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今年的两院工作,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韦韬代表建议,法院通过建立督查机制和组织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全区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司法效率,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建议检察院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韦震玲代表建议,检察系统继续推进案件管理提质增效工作,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适用精准度,加强量刑沟通,优化办案程序,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达到有效惩治犯罪、提升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李唐明代表发现公益诉讼案件判决生效后,各地对于如何执行做法不一、标准不一,他建议法院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制定统一的公益诉讼案件生效判决执行办法,不断推进我区公益诉讼工作。张正义代表建议,两院在提高队伍业务素质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做好廉政风险集中排查和防控,杜绝出现“害群之马”,让老百姓从每一个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周珂)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