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创建“六尺巷”工作室 多元方式调解纠纷获民赞

【查看原图】
图为“六尺巷”工作室化解群众纠纷问题。谢光春摄
图为“六尺巷”工作室化解群众纠纷问题。谢光春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1月16日15:04

人民网北海1月16日电 近日,在广西北海市公安局龙潭派出所民警的积极调解下,两名群众因争吵引发的纠纷得以化解,双方握手言和。这是该所“六尺巷”工作室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龙潭派出所积极探索,将“六尺巷”的智慧和“枫桥经验”相结合,打造独具公安特色的“六尺巷”工作室,构建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机制,提升基层公安机关的调解水平。

六尺巷因张英的“让人三尺”之举而享誉中华。龙潭派出所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运用“六尺巷”智慧和“枫桥经验”打造“六尺巷”工作室,构建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机制,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六尺巷”工作室内常备各类法治宣传资料,供群众随时取阅,值班民警随时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为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法律需求,派出所还邀请专职律师进驻“六尺巷”工作室,无偿向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同时,为更好地解决涉及公安业务领域以外的社会矛盾,龙潭派出所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改变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调解工作局面,与政府其他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密切合作开展联合调解。当调解工作需要其他部门和基层组织协助支持时,各部门能够迅速指定联络员,组建调解小组配合派出所共同开展工作。

前述工作室自2019年10月18日成立以来,已累计接待群众咨询63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20余份,解答各类法律问题41个,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起。其中,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成功调解2起宅基地纠纷、2起劳资纠纷,帮助36名务工人员如数拿到劳动报酬。(谢光春)

分享到: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