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两会观察

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成为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沈泉池

2020年01月16日15: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月16日,为期6天的政协第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闭幕。6天时间里,600多名政协委员围绕广西的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多名委员,参加了多场小组讨论活动,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成为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国家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批准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以及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这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开放平台的落地,使广西进入发展机遇最多最好的时期,开放优势和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让“广西货走得起广西港”

“应聚焦支持区内重点出口企业,尤其是聚焦其东盟国家出口业务,做到一企一策,着力解决总运输成本高的问题,让‘广西货走得起广西港’;还要从政府层面推动资源整合,通过开展航运公司和东盟主要目的国港口的合作,打造特色航线,提升‘南向’通道核心竞争力。”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向凌从企业的角度就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出建议。他表示,现代港口竞争是综合性物流服务的竞争,广西要从租地、税收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港口物流增值服务企业到北部湾落户。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交通厅副巡视员罗伟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强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部际联席会议职能,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协调通道范围各省(区)、各有关单位、各运输方式的通道建设相关工作,如明确项目的建设模式、技术标准、建设时序等。

“双飞地”模式吸引湾企入桂

位于广西东部的梧州、玉林、贵港、贺州四市于2010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为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因其接近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自治区政协委员董学洪表示,一定要建设好桂东产业园区“东融”平台,打造好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合作共赢的高地。

自治区政协常委、办公厅副主任施庆华建议,以“双飞地”模式吸引湾企入桂。施庆华说:“大湾区创新能力和创新资源富集,而广西的支柱产业集中度高,双方协作沿产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可以实现互补发展,做强做大相关产业。人才‘双飞地’模式,既能让大湾区的人才、专利、技术飞到广西,又能让广西的企业到粤港澳地区去孵化、转型升级,实现桂粤双向互动。”

让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准则可依

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委员讨论的热点。自治区政协委员覃焕焱建议,进一步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财税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调研活动,强化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估。同时尽快修改完善不合时宜的涉企法律法规,建立重大经济决策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的规范程序。

自治区政协委员蒋学权建议,出台“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行为负面清单”,让公职人员在工作中能知道底线、守住底线,让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具体行为准则可依。同时,各级政府应该拿出和招商引资同样的优惠政策,扶持当地本土存量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营商环境,激发广西本土存量企业创新发展潜力和活力,让广西本土企业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推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驱动、扩大开放是引领。”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参加委员联组讨论时表示,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开放平台落户广西,使广西进入发展机遇最多最好的时期。广西要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从政策中找办法、在平台上求突破,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眼睛向上向外、站高谋远做实,用好用足用活中央给予的各项支持政策,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更好促进广西新一轮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完)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