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为民生 

——二〇一九年柳江区政协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15日17:29  
 

2019年,柳江区政协着力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持续发力,真正做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为推动柳江区高质量、全方位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强化政治引领 坚定政治方向

方向关乎全局,思想引领未来。一年来,柳江区政协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政协履职全过程,使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担当意识不断增强。

聚焦中心履职 彰显政协担当

2019年,柳江区政协始终坚持把服务中心作为主线,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建言立论成果。

工商联界和经济界委员把关注焦点放在工业高质量发展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工业经济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关于推进柳江科技孵化器产业建设的建议》等提案。目前,承办单位牵头制定的《柳江区加快人才发展若千措施》正在修改完善当中,科技部门也在努力将启迪(柳州)科技城打造成自治区级科技孵化器。

此外,驻乡镇委员提出的《加大粮食生产力度,提升柳江粮仓品质的建议》,建议实施质量兴农战略。2019年,柳江区在穿山镇建设富硒米产业核心示范区3000亩,辐射带动优质富硒米种植一万亩以上。农业界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建议》,促进了甘蔗全程机械化和“双高”优质示范基地建设。农业、经济界别委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被确定为区长督办提案,得到有效办理。

这一年,柳江区政协围绕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平安柳江建设、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成效方面共10个课题,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专项协商监督、专题协商会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协商建言,展现了政协工作的新成效、政协履职的新作为。

关注群众期待 坚持履职为民

集贸市场在管理和硬件水平上的诸多不足,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9年,政协委员们对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进行协商视察,督促职能部门加大推进力度,投入7000多万元,对柳江区10多个市场进行了提升改造,面貌大大改观。

关注社会焦点、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落实解决……一年来,柳江区政协始终将“履职为民”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政协委员们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业环保、城建交通、社会管理、教育、文化旅游等问题,区政协共提出社会民生方面的提案53件,按照要求,有45件提案和建议得到了办理答复。

加强民主监督 护航提案落地

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重点围绕区委重大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的不足督促改进。创新开展“提案质量提升年”“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年”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督办1件重点提案,政协正副主席各督办5件重点提案。为深化“两个年”活动,扎实推进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利用一周的时间,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由政协正副主席带队,开展集中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活动,提高了办理实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与民生”主席服务月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提案办理协商的质量和实效。

2020年,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柳江区政协将在中共柳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的担当、奋进者的姿态、高质量的履职推动全区政协工作走在前列,为奋力谱写柳江新篇章书写更加出彩的时代答卷。(通讯员 玉宇)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