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为人民 依法履职谱新篇 

——2019年柳江区人大代表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15日17:28  
 

冬日的柳江,温暖如春。1月7日至1月9日,柳江区两会如期拉开序幕。回首2019年,柳江区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高质量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新篇章。

一年来,柳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项,开展执法检查1次,作出决议决定5项,全年共审查区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9件,接待群众来访来信29批73人次,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完成了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强化政治意识 主动担当作为

【片断截取】去年6月19日,柳江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禁毒、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审议柳江区禁毒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项报告,要求区人民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在精准打击上再攻坚,推动禁毒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禁毒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履职发力】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过去一年,柳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履职为民的理念,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区委牢牢把握一个主题、实施三大战略、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三大升级的“1353”总体工作部署,勇于担当,依法履职,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柳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就优化营商环境、拓展融资渠道开展专题调研,助推全区经济发展。对全区村镇建设发展等情况开展调研,建议积极培育建设特色村镇。确立《关于在镇村主干道安装路灯的议案》,听取审议区人民政府议案实施方案,推动幸福乡村建设。

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难点工作,深入各镇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调研。对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如油茶和柑橘种植产业等情况进行调研,就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升级。

守护生态谋福祉 加强监督促民生

【片断截取】2019年5月22日,柳江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落实《环保法》的情况进行集中执法检查调研,到拉堡镇和穿山镇,实地查看项目施工工地、企业、采石场等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情况,以及养殖场、居民小区、穿山工业园区、集镇市场的排污及污水、垃圾等处理情况,并听取了柳江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关于贯彻执行《环保法》情况汇报。

【履职发力】生态是柳江最大的利民特色、发展底色。

为守护好这一方绿水青山,柳江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生态环保监督。去年5月-9月深入全区各镇、村屯、小区和企业等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在本区的贯彻实施情况,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区政府及时整改,保护和改善了环境。

同时,组织驻柳江区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调研检查活动,跟踪监督柳江区河流生态环境保护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力保柳江的“绿水青山”,促进柳江的生态文明建设。

过去一年,柳江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促进民生福祉改善作为第一追求,加强监督,高度关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住房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致力于做好“民生”这篇大文章。组织开展重点建议实施情况和全区的农村饮水工程等工作的视察调研,督促和支持区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建设完成市场改造、公交服务便民设施等一批惠民工程,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努力改善民生。

强化履职服务 发挥代表作用

【片断截取】去年6月10日-6月14日,柳江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在区委党校举办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基层的150多位区人大代表参加培训。柳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先后举办三期共300多名人大代表参加的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

【履职发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柳江区人大常委会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履职服务,激发履职活力,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柳江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在现有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逐步规范建设代表联络站。按照“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的要求,逐步完成在柳江区的全国、自治区、市、县、镇多级人大代表编入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代表联络站,以及结对联系选民和基层代表工作。组织代表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调研活动,推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水安全问题。支持各镇人大组织代表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开展“民情沟通会”“代表接待日”讨论等活动听取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更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柳江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定信心决心,增强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示范新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谢生杰)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