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指数拉升群众幸福指数

——广西政法机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工作成效纪实

2020年01月15日17: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全区政法机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目标,努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齐心协力,务实重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干警执法满意度分别达97.17%、91.95%,再创历史新高。

扫黑除恶 还群众一片朗朗晴空

平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生活需求。

201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到突出位置,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靠前指挥,全区上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协调组织、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工作格局。

2019年,广西政法机关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集中整治社会治安复杂地区和突出问题,取得了治乱治害、保障平安的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12月,全区公安机关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7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44个,涉恶团伙2335个,查扣涉案资产51.2亿元;起诉涉黑案件95件994人、涉恶案件546件3240人;一审审结涉黑案件72件578人、涉恶案件324件1927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6人,组织处理158人,移送司法机关194人。

2019年7月26日,广西南宁市开展打击传销攻坚战役“烈焰四号”行动,出动1400余名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分成73个行动组,重点对涉传出租屋、重点小区进行清查整治,共抓获传销人员322人。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等严重刑事犯罪,推向非法集资、非法传销、金融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深层次领域。

一连串数字背后,正是在广西各级党委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与行业监管单位协同配合、精准发力,以雷霆之势向黑恶势力发起强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的见证。

广西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扫”出了八桂大地的天朗风清,“打”出了5600万广西各族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民生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要没有法援律师,我们的血汗钱还不知道啥时能要回来呢……”2019年12月18日,农民工韦某等9人顺利拿到拖欠已久的9万余元工资后,特意到梧州市长洲区法律援助中心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如何让经济困难的群众也能打得起官司?法律援助显然是体现法治公平的重要方式之一。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法律援助列为民生工程或民生实事来重点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8.2万件,接待咨询600多万人次,援助群众560万人次,打造了广西特有的温暖法援品牌,为百姓撑起一把坚实的法律“保护伞”。

广西政法机关围绕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涉及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做足了文章。

广西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护公共利益摆上突出位置,聚焦民生民利,不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等持续发力,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自治区党委、政府及14个市委政府分别出台文件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创新工作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前处理交通事故习惯了一趟趟往返交警队,又累又耽误时间,如今只要动动手指就可在线办理。”南宁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服务功能,让刚来南宁的陈立峰感受了公安机关“掌上服务”的便捷高效。

陈立峰是去年南宁市青秀区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企业老总。2019年6月28日上午下班途中,不小心追尾了前车,双方在南宁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点击“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功能,完成上传现场照片。在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中心,民警迅速根据事故现场照片完成事故定责,并通知了各自的保险公司,很快解决了这次碰擦事故。

一年来,广西政法机关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以广西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为支撑,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最多跑一次”措施密集出台,便民举措落地见效,广西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不断升级……在一件件为民服务好事实事的见证下,广西公安跑出了“放管服”的加速度,增强了5600万广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2019年10月的一天,哈尔滨市民程老太太满脸愁容地走进北海市贵州路公证处,咨询办理继承权公证事宜。在得到公证员的耐心答疑解惑和“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后,她紧蹙的眉头逐渐舒展了。“我以前办理过一次公证业务,当时跑了好几次都是‘材料不齐全’,现在有了‘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再也不会为办事跑断腿了……”

2018年9月,自治区司法厅印发《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承诺36项公证事项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同年,自治区司法厅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试行)》,首次对全区43类214项公证事项的证明材料予以明确,减少公证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证明负担。

平安,是每个人心灵深处的期盼,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地开拓创新。

新时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政法机关正在紧紧围绕建设广西持久长安目标,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平安建设持续努力、不懈奋斗。(尚永江)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