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苗:担当实干,旅游扶贫奋发有为

2020年01月15日16: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奋发担当实干,整村脱贫功成

2018年3月,35岁的王江苗从区直机关单位奔赴边境一线的贫困村——宁明县峙浪乡派台村担任第一书记,勇挑脱贫攻坚重担。驻村以来,王江苗对照“十一有一低于”标准,奋发担当实干,补齐短板,让派台村各项指标符合整村脱贫标准。苦战一年多来,这位看起来柔弱的小女子,不断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使派台村容村貌、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派台村各项指标符合整村脱贫条件。派台村新汪江屯获得自治区美丽乡村绿色村屯称号。在2019年5月13日召开的崇左市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王江苗和她所驻的派台村分别荣获“脱贫攻坚工作标兵”和“脱贫攻坚红旗村”称号。

大爱献给群众,愧疚面对亲人

王江苗来到村里,克服吃住行的不便,克服不会讲当地壮语方言的困难,把群众当亲人,帮助解决问题。直到今日,村民潘杰东正在上初中的女儿,在跟同学聊天时还不时地说起王江苗姐姐对她的帮助。潘杰东一家三口人,他、女儿,还有儿子,单亲家庭,加上经济困难,家里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垃圾布满角落。为帮助这一家树立脱贫信心,王江苗帮助他家买了新床铺、新被子,还特意为他女儿买了一盏台灯看书学习。在王江苗的关心帮助下,他女儿变得开朗多了,一家人也树立起脱贫信心。王江苗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帮群众,落实政策真扶贫,把大爱都献给了群众,从一个陌生的外地小女子,走到深受群众欢迎的“小王书记”。

但也正如此,王江苗亏欠家人也很多很多,每谈及此,她总会未语泪先流。当初驻村,王江苗是主动请缨,留下爱人独自带刚刚满2岁的孩子。记得去年正遇防台风之时,原本还可以在家休息的王江苗,心系村中群众安危,把孩子独自一人反锁在家,毅然拼车直奔派台。一直理解她的爱人第一次对她发了脾气。但看着她风雨兼程没日没夜驻村扶贫,爱人也是慢慢给予理解,但她对家人有多愧疚,只有她自己心中清楚。

真情感动群众,汇聚脱贫力量

脱贫攻坚,需要有人去撸起袖子,带领群众一起干才能够实现。王江苗发动和组织全村党员带头进村入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她的埋头苦干,群众看在心里,也深受感动。有一天,王江苗在浦龙屯开群众会时,一个老大妈情不自禁地走过来,悄悄地从背后抱着她,就像抱自己的闺女一样,不断地称赞,你是个好姑娘。在她的组织带动下,派台村加快了人饮工程、竹林广场、篮球场建设,通过“以奖代补”鼓励扩大砂仁种植助增收。她还根据群众需求,向宁明县人社局申请培训经费开展厨师技能培训,为50名困难群众进行了20天的烹饪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

完善基础设施,脱贫迈步致富

群众脱贫后,更要迈步致富,开创幸福生活。为此,王江苗深入调研、积极谋划,决心以建设美丽新汪江、重振新汪江歌坡节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她上下多方奔走,争取项目经费,实施道路硬化,在新汪江铺设生态砖,建设400平方米休闲小广场和舞台,建成民族风情凉亭。并且结合新汪江屯依山傍水的优势,创建了自转水车景点,开发了漂流、“凌波微步”水上漂等极具特色的文化体验设施,使文化旅游歌坡节获得空前成功。

除了点的建设,王江苗还全面兼顾好全村各屯的建设,努力实现平衡发展,先后实施建成派台屯、旧汪江屯、浦龙屯、那除屯饮水工程和道路硬化建设。积极推进砍伐派台屯河边竹林,将河边深8米,约1000平方米的地面填平,推进小广场、篮球场、舞台建设。投入经费5万元,购置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粉刷会议室及改善村委办公条件,为村委服务村民提供保障。(唐龙、胡循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