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担当实干

努力开创新时代港北区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陈祖华

2020年01月15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不忘初心,担当实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当前,贵港市港北区上下正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我们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革新思维,不忘初心,务实担当,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道路,为助推港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结合当前政协工作实际,我谈谈粗浅认识。

一、严守规矩,增进团结奋斗新共识

增强规矩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要强化思想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学习机制,加强教育引导,力求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围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引导广大委员、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坚守政治底线,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增强规矩意识。坚决做到主动向港北区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项、报告重要活动,邀请港北区委、政府领导参加重要履职活动,紧扣港北区中心工作谋划政协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港北区委的决策部署,使政协工作始终在港北区委领导下进行。党员委员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坚定政治立场,以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强烈政治担当团结委员、影响委员、带动委员。三要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港北区政协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以政协党建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展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专题调研活动。建立完善党领导政协工作机制,在全体会议、重要视察考察调研、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精准履职,务求服务大局新成效

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港北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摒弃“二线部门”思想,树立“一线政协”理念,力求围绕中心履职不偏离、服务大局尽责不缺位,提高履职精准度和实效性。一要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紧扣港北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发展现代农业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全域旅游、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课题,开展常委会议政性协商、专题会议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完善调研协商成果报送、采纳和反馈机制,提高议政建言实效。每年选择3-5件民生领域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二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进行民主监督,设身处地多提建设性意见。安排港北区政协常委会定期听取“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的工作通报,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围绕港北区重点工作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专题监督视察,突出问题导向,以协商聚力、以监督发力。继续推举有激情、有能力、有担当的委员担任政风行风评议员、特邀监督员,推动民主监督常态化。三要拓展参政议政平台。探索创新委员履职载体,开展委员喜闻乐见的“微建议”“微协商”“微服务”活动,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加强对政协委员联络室的指导,把方向、派任务、汇民意,使委员工作在一线、服务在基层,打造政协组织与委员之间的“连心室”、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三、担当作为,凝聚共谋发展新合力

发挥政协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在党的周围,扩大团结面,增加包容度,画好同心圆。一要深化党派团体团结共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拓宽议政平台和交流渠道。二要深入开展扶危济困活动。创新委员参与脱贫攻坚方式,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联系帮扶贫困户、委员小组联系帮扶贫困村”的扶贫“双联系”活动,倡导委员年内至少为脱贫攻坚工作做1件以上实事,更好地展示委员的社会责任和为民情怀。三要推进政协系统联谊交流。主动加强上级政协机关、各专委会对口部门的联系,争取他们的工作指导和支持。积极参加上级政协组织的经验交流会、工作座谈会、专题培训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协助上级政协和兄弟政协做好到港北区考察交流各项工作,密切联系,增进友谊,促进协作。

四、彰显特色,展现政协队伍新气象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探索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点、港北特色的新路子,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展现政协队伍崭新形象。一要推进政协经常性工作。以提高面商率、办结率和满意率为目标,坚持和完善提案办理“三方联评、逐级问效”机制,努力实现委员满意、群众满意、组织满意。深入挖掘本地文史资源,编辑出版并完善港北文史资料,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举办切口小、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文史活动,助推港北区文化繁荣发展。抓好政协系统宣传信息工作,策划和推出一批宣传精品,讲好“港北政协故事”。二要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以强化委员培训、加强履职考核、优化队伍结构为重点,推进委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表率作用。每年,要作出计划安排,组织约100名委员赴高校学习培训。三要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研究。改进调研视察、新闻宣传、政协理论研究等工作,推进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深化拓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创新意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贵港市委、港北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机制,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委员、服务群众水平。组织机关干部赴先进地区政协单位学习考察,对标先进,苦练内功,努力打造和谐机关、过硬队伍,努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为新时代政协委员之家。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