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城乡统筹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

2020年01月15日15:36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桂林:城乡统筹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是重要的命题。近年来,桂林全面吹响新时代乡村振兴号角,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桂林切实抓基础、抓重点、抓要点,迎难而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19年,桂林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核心,夯实产业兴旺基础。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抓好农业结构调整。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促进稳产增效,灌阳县水稻超高产攻关基地最高亩产达978.5公斤,连续7年刷新广西单产纪录。打造桂林“百亿元”水果生产基地,预计全年桂林市果品产量619.25万吨、同比增长2.44%,葡萄、月柿等生产更加规模化、集约化,同时沃柑、猕猴桃、阳光玫瑰葡萄等新品种快速扩张,推动全市水果产业更新换代。

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该市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中心,做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工作;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使之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继续强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市共获认定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732个。

2019年5月,该市启动第一批17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以创建田园综合体为载体,探索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新模式,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典型模板。

在加强强农惠农富农力度的同时,该市也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书记工程”,每个县市(包括雁山区、临桂区)每年选择一个乡镇,由县(市、区)委书记负责联系重点推进。目前,全市已实施5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累计实施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1800多项,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目前,第四批16个新型城镇化乡镇示范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加上前三批总计60个乡镇已“旧貌换新颜”,这些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健康、自然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示范乡镇的建成,大大提升了乡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行走山水间,一个个富有活力的小镇,犹如次第展开的城乡美丽新图景,让桂林山水“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也让“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桂林”的建设步伐迈得更坚实。

眼下,第五批1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已全面推进,计划建设项目348个,投资额达21亿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该市500多万干部群众将脱贫攻坚的干劲拧成一股绳,桂北大地上一个个贫困村庄发生了沧桑巨变。尤其是2019年以来,该市紧紧围绕7.4万贫困人口脱贫、86个贫困村出列、1个贫困县摘帽这一目标任务,狠抓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市贫困人口由28.4万减少到9.13万,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24%。

此外,该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以基层党建为引导,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治理体系,激活农村改革动能,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经初步估计,2019年全市可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572.7亿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6元,增长10%。(记者李耿、通讯员陈娟)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