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型休闲农业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旅游总收入突破9亿元,累计带动5127户贫困户致富

2020年01月15日15:3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1月11日,记者走进藤县濛江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基地果园,远近皆是金灿灿的脐橙、砂糖橘,田垄间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声笑语。果园负责人表示,入冬以来,每到周末这里游人如织。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人才、资金、管理、信息等要素加速向农村回流。”濛江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分队长龙振英介绍,该农业扶贫示范基地规划面积约500亩,2019年以来,镇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三清三拆”力度提升基地“颜值”,动员基地里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尝试拓展水果采摘、垂钓、农耕体验、订单农业等农业娱乐项目,通过组织务工、土地流转、技术指导、销售帮扶等方式,扩大产业规模,带动当地31户贫困户参与。

濛江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基地的变化,是梧州市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不仅把蒙山县成功打造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还在各县(市、区)创建了11个自治区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并推进346个融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元素的乡村农业示范区点,休闲农业经营主体遍布全市。

新型休闲农业提质升级。梧州市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着力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把最初的“种养+观光旅游”的单一休闲模式升级成“种养+加工+观光旅游+科普体验+特色农产品销售”的新型休闲农业发展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万秀区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小顾精品农业示范基地)里,种植大棚里的小番茄长势喜人,预计春节前后可采摘,市场价每公斤可卖60元。该基地负责人刘先生介绍,示范基地占地约40亩,采用生态种植方式,种植小番茄、百香果、莲雾、日本南瓜、韭黄等。

近年来,万秀区着力把思良江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生产、农业教育培训体验、产业扶贫、新农村建设和生态保护示范区,发展蔬菜、优质稻、蘑菇、水果、休闲农业等特色生态产业;深入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加快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创建了镇安村“岭南老家”旅游风景区、新夏村“七彩田园”新兴乡村旅游景点等,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梧州市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活跃,促进了当地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该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休闲农业从业人员60%以上为当地农村劳动力。

在蒙山县西河镇乐拥村,村民李耀武精心经营他的生态蜜蜂园,养殖1200群蜜蜂。“遇到好年景,春蜜的市场收购价每吨2万元左右,一季春蜜销售额约16万元,有不少游客到合作社参观后下订单。”

重点打造农业休闲产业的蒙山县,近年来成果喜人。翻开当地休闲农业旅游地图,羽生谷生态果蔬产业示范区、“橙柿”亲情谷、黄村镇蜜意小村等景点跃然眼前。经过乡村风貌提升,村庄里过去的垃圾堆、污水塘变成花坛、荷塘,破旧民房、猪舍建成民宿、书吧、小游园、农耕体验基地等。城乡环境变了样,农业旅游更吃香了,该县休闲农业已经让1000多户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吃上“旅游饭”,实现生态与扶贫的双赢。

有风景可看、有故事可听、有产品可购、有地方可住……行走在梧州的乡村田野间,点上有特色、线上有示范、面上有规模的休闲农业产业布局已经形成,各示范园区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农产品加工能力逐步提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功能进一步拓展。2019年,该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突破9亿元,农副产品销售收入突破6亿元,累计带动5127户贫困户致富,户均年增收3000元-6000元。

当前,该市正以岭南文化、西江休闲、生态健康产业为重点,积极谋划文化旅游项目,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圈,全力打造岭南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下一步,该市将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加大休闲农业扶持力度,以农业生产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业为支撑、农业休闲旅游业为目标,全面推进休闲农业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记者/潘登 通讯员/陈可夫)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