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厨亮灶 打造看得见的舌尖安全

2020年01月15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过去“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牌子随处可见,餐饮经营者的加工制作是否合规、食材质量是否安全、后厨环境是否卫生……消费者无从知晓,一扇门挡住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活动,平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让过去的“闲人免进”变成现在的“请您监督”,彻底将“后厨”晒在阳光下,让消费者看的清楚、吃的放心。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单位通过改造透明玻璃隔断墙、隔断窗或者安装图像采集和视频传输设备等形式,使厨房食品粗加工、烹饪、餐具清洗消毒、备餐、分餐等重点区域场所直观、公开,供广大消费者监督查看。目前,全县完成“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共有1496家,其中学校(含幼儿园)食堂285家,占全县学校食堂的85%,为广大消费者对餐饮业和学校食堂的监督打开方便之门,进一步提升了全县餐饮业的诚信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韦小燕 杨敏芳)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