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朝建带队调研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0年01月15日11:12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31_副本.jpg

何朝建一行在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调研

1月9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带队到自治区药监局调研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了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对下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文东旭陪同调研并汇报广西药品监管工作情况。

何朝建一行先后来到自治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深入电磁兼容实验室(EMC)、中药民族药室等核心实验室,详细了解检测中心运行情况以及中药民族药材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实验室建设、药品药材检验检测等工作情况。

32_副本.jpg

召开座谈会

调研期间,何朝建一行在自治区药监局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机构改革后广西药品监管工作汇报。何朝建对近年来广西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药品监管队伍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

33_副本.jpg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对下一步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何朝建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药品安全的决策部署,把药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扛起药品安全尤其是疫苗安全的政治责任;同时,要充分发挥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厅际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着力加快推进广西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和保障好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合法权益。

二是要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把“四个最严”的要求贯穿于药品安全从实验室到医院的监管全过程,用最严谨的标准夯实监管基础,用最严格的监管防范化解风险,用最严厉的处罚强化震慑力度,用最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坚持问题为导向,强化现场监督检查,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药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一方面,要以严格的监管促进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以优质的服务促进产业发展,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审评审批和检验检测效率,加快推进 “一次办好”“证照分离”改革,激发企业与市场活力。通过政策引导、科学监管和优化服务,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发展。要推动更多民族药材和制剂列入国家标准,抓好《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实施给广西带来的政策机遇,促进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更好发展。

四是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要抓好监管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做到政治过硬、忠诚担当、业务精湛。要加大业务培训,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着力提高药品监管队伍专业水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奋发有为、狠抓落实,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政治素养努力开创广西药品监管事业新局面。

34_副本.jpg

何朝建一行在自治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调研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监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