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2020年01月15日10: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贵港市全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主体始终保持迅猛增长态势,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市场主体总数212793户、注册资本2339.12亿元、促进就业697692人,同比增长19.5%、21.92%、15.5%。2019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0226户、注册资本490.9亿元、促进就业144364人,同比增长35.76%、31.11%、11.30%。

营商环境优化再优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速再提速。贵港市相应开展贵港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行动和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围绕“时间最短、环节最少、材料最少、成本最低”目标,大力减轻群众材料负担,企业开办由原来4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小时,办理时间压缩87.5%。印章刻制公司主动降低公章刻制成本,由原来最低245元/枚下调价格至最低150元/枚,降价幅度40%。

试点改革,促进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从2019年8月1日起,贵港市覃塘区作为广西首批启动试点改革的2个县(市、区)之一,全面推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该制度推行至今覃塘区已有381户企业通过住所申报承诺制取得营业执照,涉及注册资金28913万元、从业人员4387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1%、246.2%、723.1%。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了大量外地投资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精心打造全国“最优、最快、最好”的“贵港速度品牌”,争做贵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大量外地投资者到贵港落户办照投资从事生产经营。如辽宁省人白国栋老板就是因为慕名贵港市的营商环境而来的,在贵港市开发种植千亩农作物。贵港市经过持续发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经过优化筛选,共引进了340个符合贵港发展的产业和项目。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贵港市以“互联网+物流”模式,全面整合运输、仓储、配送、加工、信息服务等环节的物流资源,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全市累计发展普通道路运输经营个体工商户11614户,其中今年1-12月新增普通道路运输经营户8527户,比去年新增696户增长了1125%,占今年新发展个体户41878户的20.4%。

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重新激发市场活力。贵港市2017年被确定为全区个体户简易注销2个试点城市之一后,积极谋划,快速推进。2019年以来,全市使用简易注销程序注销经营户共有3656户。简易注销登记,提升了市场退出效率,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经过简易退出后,重新轻松上阵进入市场改行成为其他行业创业者为数不少,这部分人又再次成为壮大贵港市市场主体主力军。(杨英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