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入户解实情 产业基建真扶贫 

——记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助推地方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1月15日09: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中石化驻村队员程庆义在和贫困户传达扶贫政策。吴振军摄

在广西大石山区里,一张纵横交错的石油管道运输网连接起了各个乡村。在一些偏僻的山区,仍能看到中石化加油站的身影。近些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展开,一批批中石化扶贫资金被送到贫困村中,助推当地扶贫产业。

中石化派出的驻村队员,走过贫困村的各家各户,目睹了村里的发展变化,见证过贫困户的脱贫故事,在他们身上,蓝色的工作服在乡村格外显眼。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多年来,央企、国企成为壮乡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2019年以来,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投入扶贫项目资金368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村危房改造、养殖基地合作等项目。在消费扶贫领域,帮助广西13个扶贫地区销售大米、水果、茶叶等农产品,2019年消费扶贫金额就达到了2760万元。一个个数字,都是贫困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造桥修路 造福一方

中石化驻村队员覃仕勇与当地村委干部一起查看水毁路基修复项目推进情况。吴振军摄

站在新修路基旁,覃仕勇检查着水毁公路的工作推进情况。他是中石化蒙山县分公司派驻梧州市蒙山县夏宜乡能友村的驻村工作队员。

每次驻村时,他都会把办公室里的岗位人员去向表调成在岗。在电脑前整理扶贫材料后,就开始外出走访贫困户,搜集扶贫信息,传达扶贫政策,检查扶贫项目落实情况。

2018年雨季,河水上涨冲毁了能友村部分道路路基。“河水冲烂了路基,车子一过就很危险。”能友村村委主任莫群隆踩着当地的公流组路,嘴里嘟囔着说。

了解到能友村的道路问题后,中石化的驻村队员立马帮助申请资金进行水毁公路路基修复。随后,20万元资金发放下来用于修复路基。“大概在今年春节就能完工。”覃仕勇看着即将完工的路基修复工程,颇为高兴地说。

除了能友村,早在2002年至2005年,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出资15万元帮助当地另一个乡村——长坪村修建了一座漫水桥,使群众不再受涉水过江之苦,受益群众2500人左右。

2006年至2008年,在看到蒙山县当地平摊村村民因无路而一直需要撑船渡江到汉豪乡赶圩时,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出资10万元,修建了两村之间的水泥路,切实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从2001年起,中石化一直在帮助梧州市蒙山县的多个乡村进行造桥修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石化的身影也一直从未离开蒙山县的偏远山区。

捐资造血 盘活村集体经济

烂木干村第一书记陈长鸿在查看养殖场建设情况。吴振军摄

走进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猪场乡烂木干村黑猪养殖场,一座占地约8亩的养殖场在山中伫立着。这座新建的养殖场一年出栏预计1000头肉猪,林下养鸡1500羽、鸭1500羽。

猪场乡烂木干村是当地的贫困村,2017年实现整村的脱贫摘帽。在脱贫摘帽后,如何保证后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不再返贫,一直是令当地政府头疼的一件事。

在了解到烂木干村的具体情况后,中石化向烂木干村捐助扶贫项目60万元,用于建设生态养殖场。2019年12月23日,中石化百色分公司在烂木干村举行第二次捐赠仪式。仪式上,中石化百色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海泉表示,作为国企,中石化多年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找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企业发展契合点,多渠道开展扶贫工作。

据介绍,该生态养殖场项目二期将采取“政府主导+公司+产业园+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社员/贫困户+保价回收”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百色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长鸿作为烂木干村的第一书记,见证了这些年来烂木干村的发展变化。他说:“生态养殖场项目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还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一系列产业发展,2019年烂木干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排在全县第一名。

助力脱贫攻坚 履行央企担当

1月9日,程庆义早早就来到了村委办公室,一会他就要前往贫困户姚建昌的家里进行走访。姚建昌一家在2018年被评为贫困户。

驻村后,程庆义帮助姚建昌的家里申请低保、残疾证补助等。“由于他们家里没什么文化,不懂得怎么办理这些材料,我就帮他们去办理了。”程庆义说。

2019年,姚建昌一家脱贫了。他家的亲戚来串门时,看到姚建昌家里的变化后说道:“以前一个月才买一次肉,现在生活条件都变好了。”

近年来,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除了派出驻村工作队员、发放专项扶贫资金,还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力完成自治区下达扶贫任务的同时,通过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加快扶贫加油站建设等方式,积极助力各级领导及公安、商务、税务等部门对口扶贫点精准脱贫,并结合实践走出了一条就业扶贫突出“油站+” 、健康扶贫突出“医疗+”、教育扶贫突出“党建+”的扶贫工作特色路子。

在谈及未来的扶贫工作时,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邓德选表示,2020年广西石油将继续坚持精准施策推进扶贫工作,积极联合地方政府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扶贫示范项目,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彰显中国石化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王功孝 吴振军)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